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尹弘:深刻反思总结经验教训 练好内功提升防控能力 高度警惕高效统筹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2-08-23 09:31:23

尹弘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刻反思总结经验教训 练好内功提升防控能力 高度警惕高效统筹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任振鹤王嘉毅参加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8月22日在兰州举行。省委书记、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深刻反思全面梳理总结经验教训,高度警惕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练好内功切实加强防控能力建设,高效统筹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长、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王嘉毅、王赋、石谋军、朱天舒、程晓波、孙雪涛、刘长根、张永霞等参加,何伟主持。

会议总结了我省7月以来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深刻分析指出了暴露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机制运行不顺畅、防控措施不严格、基础保障不充分、防控能力不匹配、工作作风不扎实、防控责任不落实等短板、差距和不足。这些差距不足,既有在疫情传播指数高、速度快的情况下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也有前几轮疫情防控中已经出现、长期积累但没有彻底解决的老问题;既有不同区域、不同点位、不同防控阶段的差异化问题,也有各市县乃至全省面上存在的普遍性的问题;既有执行不严格、操作不专业、本领不过硬、落实不到位等能力方面的问题,也有反应迟钝、组织混乱、责任不清、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要深刻汲取教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把疫情防控作为硬任务,牢牢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把早、快、灵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因时因势完善措施,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抓好落实。要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多级联动、扁平化管理,全面落实“十快”要求,确保一出现疫情,各级指挥体系能够快速反应、高效联动。要始终保持外防输入关口严防严管,强化源头管控,守住从省门、市门到社区门、小区门、单位门的每一个关口,严格“两站一场”、公路卡口等关键部位和关键人群精准管控,认真执行“九不准”要求,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提高工作效率。要始终保持内防反弹工作高效运转,开展人、物、环境多渠道监测,对各类人群按风险高低开展不同频次定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一扫三查”“逢进必查”等措施,重点关注农村地区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周密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准备。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准助企纾困,抓实抓细就业促进服务,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强调,要抓住基础能力建设这个根本,下一番苦功夫,练就真本领,有效应对疫情变化。要切实提高早发现能力,储备充足的核酸检测力量,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全面提高采、送、检、报质效。要切实提高快流调能力,组建平急结合、专兼结合的三级流调队伍,加强专业性训练,提高流调工作质效。要切实提高科学处置能力,加大转运人员和车辆配备,加强隔离资源储备,挖掘定点医院床位资源,提升救治水平。要切实提高物资保障能力,完善物资保障应急预案,完善全链条配送机制,增强线上线下、点对点配送能力,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不断线配送到位。要切实提高基础工作能力,健全完善基层防控组织体系,全面摸排掌握重点区域人口基本情况和特殊需求信息,增强农村、民族、边远地区基础防控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四方”责任,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强化党建引领,强化队伍锻炼,强化关爱激励,从严从紧、严防死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防线。

会上,兰州、甘南、张掖、庆阳、临夏和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3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