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2-08-21 08:47:40

牢记嘱托奋进赶考路 富民兴陇绘就新图景

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尹弘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任振鹤回答有关提问

8月20日,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20日下午在兰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回答记者提问。

尹弘在主题发布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甘肃发展和甘肃工作,给予亲切关怀和特殊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提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极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干劲。这十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巨大变化,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尹弘说,这十年,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底线任务,举全省之力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们逐步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到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上,在壮大乡村产业、开展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上继续下功夫,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也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尹弘说,这十年,我们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人均翻了一番,去年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发展总体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发展最大的成效是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发展最大的进步是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发展最大的变化是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

尹弘说,这十年,我们切实加强生态保护,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鲜明提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盯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以实施生态工程、加强系统治理为抓手,推动全省生态环境实现整体好转。坚决整治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全面完成保护区内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整改,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同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90.2%,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5.9%。如今的甘肃,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有了大幅提高。

尹弘说,这十年,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动力显著增强。坚持以开放牵引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障碍、拓展发展空间。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张品牌,超过9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抢抓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枢纽、大通道,国际陆港空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日趋完善,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等节会展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尹弘说,这十年,我们积极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办好民生实事。近年来,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连续打赢多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倾斜支持力度,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尹弘说,这十年,我们纵深推进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和净化。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化基层减负工作,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不断强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健康,干部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能力更加适应需要,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尹弘表示,回顾新时代十年发展历程,甘肃发展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也凝结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同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密不可分。当前,甘肃已经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正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媒体记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抓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等主题踊跃提问,尹弘、任振鹤紧扣甘肃实际,逐一作答。

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主持发布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3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