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玉门市:“四项举措”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9 08:32:25

深化改革“政策聚才”。持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稳步推进人才制度机制改革,先后研究出台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新能源和化工产业人才引进培养若干措施、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市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工作办法、领军人才优秀人才作用发挥“六大行动”实施方案、科技特派员考核管理办法、柔性引才办法等10余项人才政策,人才引育用留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升级。同时,建立人才长效联系机制和人才流失责任追究机制,健全了玉门市优秀人才信息库、高校学生信息库、引进人才动态管理工作台账等“两库一台账”,全市人才政策体系更加配套,衔接更加紧密,“联动共抓、合力共建”的人才工作格局更趋完善。

因时制宜“精准引才”。坚持实用、急需导向,明确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专业和企业急需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引进2022年第一批急需紧缺人才7名,第二批急需紧缺人才审核通过33人,其中30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12人。加强与周边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合作,从省疏勒河水资源利用中心等企业引进6名化工、水利专业的优秀人才挂职,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酒钢(集团)挂职学习。坚持按需公开招考招聘,调剂15名空余事业编制建立化工产业人才“蓄水池”,通过校园招聘引进化工专业技术人才15名、教育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才85名。围绕全市支柱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高薪聘请、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等形式,柔性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30余名,聘请招商引资顾问9名,企业科技创新顾问专家(团队)3个,组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6个,转化农业科技成果18项,人才的支撑效应显著提升。

优中选优“精细育才”。以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研究出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岗位挂职锻炼实施办法》,先后抽调24名干部到5个产业链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选派21名优秀青年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岗位挂职锻炼,推动本土人才在一线历练成才。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大力选拔学历高、年纪轻、专业强的优秀干部,今年上半年提拔任用的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到总数的37.7%,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逐步优化。坚持把开展干部调研作为发现识别优秀青年干部的重要手段,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组建4个调研组深入全市113个园区、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干部调研,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并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远期储备三类,建立了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库,为市委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激励保障“栓心留才”。充分发挥人才政策整体效应,多维度构建“人才生态圈”,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项目扶持、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健康保健和表彰奖励,对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每年给予2万元、1.2万元、8000元的生活补助,工作5年后在本市购房的按市场价全额补助100㎡以上的住房一套,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留住人才。不断加大全市人才干部住房保障力度,盘活闲置资产建成栖梧公寓1所37套,解决了乡镇单身干部周末无处去的问题;回购人才公寓12套,安置18名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入住;建设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663套,改善了产业工人住宿条件;提供职工公寓26套,为84名新入职青年干部解决了住房问题,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536套,人才公寓28套,实现了增“人数”与得“人心”同频共振。落实补助奖励政策,为8名酒泉市级领军人才发放补助5.6万元,为30名玉门市级优秀人才发放补助18万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