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精准聚焦”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9 08:31:39

舟曲县紧抓交通运输行业党建“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组织围着党员建、学习随着网络走、服务跟着车轮转”的货车司机党建工作格局,及时解决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保障党员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不断推动舟曲县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精准聚焦“关键人”摸排服务对象。严格对照货车司机统计范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各乡镇党委协调配合,摸排党员货车司机信息数据;组织公安、市场监管、运管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摸排核实快递物流等交通运输行业非公企业信息,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试点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数据支撑。结合摸排出的112名党员货车司机,借助全省党员信息系统平台逐人逐项进行信息比对筛查,核实党员身份、确认所在党支部及主管党(工)委,精准掌握全县货车司机各项信息,及时更新“陇原红运”党建信息平台数据库,建立“一人一档”,确保人员排查不漏一人、信息排查不错一人,靶向服务不落一人。

精准聚焦“关键链”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把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标省、州、县委部署要求,强化向上对接力度,统筹谋划试点工作,形成一体推进、整体落实、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具体实施,吸纳工会、公安、市场监管等7个部门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工作具体措施,形成合力协调解决货车司机党建试点工作难点问题。坚持建制性党支部与功能型党支部互补的原则,依托县交通运输局组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完善运行机制,全面加强县域内货车司机、公交客运、快递物流和道路货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

精准聚焦“关键点”切实强化引领保障。根据县域实际和党员货车司机分布情况,按照“固定阵地+流动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建强线上线下结合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依托舟曲县老城区宏源货运中心成立流动党员网上第一党支部,建成了集流动党员货运司机停车、休息、洗浴、吃饭、诉求收集等一体化的党员货车司机之家;依托G345线好地坪汽车站、憨班汽车站等优势地段,谋划筹建集货车司机停车休息、住宿、补给、诉求收集等功能更为全面的流动党员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在党组织阵地点位上,建立货车司机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安排专人全面准确收集货车司机群体诉求,建立诉求台账,及时提交货车司机工作专班汇总分析,对涉及行业的共性问题、“疑难杂症”,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报县委县政府及时进行处理,快速解决好货车司机群体的燃眉之急。

精准聚焦“关键事”不断增强党员凝聚力。为深入推进货车司机党建工作,6月20日,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书记为部分流动党员货车司机开展了专题党课和《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宣讲会议。6月24日,组织党委相关人员对困难党员货车司机进行实地走访慰问,送去了党的政策和关怀;结合“夏日送清凉”活动,在高速公路路口、国道G345线为过往货车司机送矿泉水,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陇原红运”APP推广使用等系列活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7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