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祝县:聚焦“五项重点”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8 09:42:59

天祝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凝心铸魂、强基固本、选人用人、引智聚才、自身建设五项重点,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凝心铸魂,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勤学细悟。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专题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组织开展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完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示范培训等主体培训班20期,培训3294人次。拓展理论学习成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带头专题辅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宣讲,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聚焦强基固本,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持续开展学标用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强化责任落实。3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抓146个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月初清单提醒、月末对标调度、季度督查问效、半年观摩总结、年终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对各领域19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互学互查互评互促活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任务落实。抓好典型培树。开展基层党建“555”工程,在全县范围培育5个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5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村,培树500个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岗,扎实做好创新、巩固、提升、融合“四篇文章”。扎实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整体创优”活动,对各领域党支部进行评星定级,推动晋位升级,以先进抓巩固、良好抓提升、一般抓推动、后进抓整顿,“一支一策”规范提升。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确定“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三化联动、聚合五力”的工作思路,制定27项任务73条措施,有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大力推行“支部领办产业、书记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三项计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80%以上的村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认真落实城市基层党建“1+6”政策文件,完善四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优化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实现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激发城市党建整体效应。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开展特色化武装抓载体、规范化建设抓指导、精准化落实抓督导、模块化推进抓创新、多元化引领抓典型“五化五抓”活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国企党建有形有效,坚持完善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进入”领导体制,推进党建与国企改革有机融合。在中小学校、公立医院逐步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党对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两新”工委运行机制,实施“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选派78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128户“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6.7%、94.5%。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划拨10万元党费支持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试点,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组建实体型党支部2个,将135名司机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23名物业行业党员纳入3个物业联合党支部管理,成立2个律师行业联合党支部,不断扩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覆盖面。

聚焦选人用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调整优化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对全县19个乡镇和65个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分析研判,选拔使用优秀干部134名,优化配备部分县直工作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加大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采取“四个一”模式抓实年轻干部日常学习,对426名年轻干部跟踪培养。今年以来,提拔优秀年轻干部26名、女干部29名、少数民族干部67名、党外干部16名,分别占提拔干部总数的19.4%、21.6%、50%、11.9%。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严格执行容错纠错相关规定,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为干事创业者消除顾虑、撑腰鼓劲。

聚焦引智聚才,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实现人才工作新突破。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调整充实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制定出台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等3个政策文件,推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13项具体措施落地见效。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紧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链建设需求,着力引进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第一批引进17人,第二批计划引进41人。先后推荐4名引进人才担任省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提拔重用5名引进人才到乡镇、县直部门任职。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全力解决引进人才在子女入学、职称评聘、配偶调配、津贴补贴发放、住房保障等方面问题。对13名专家人才创新创业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聚焦自身建设,激励干部转作风树形象。牢牢把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求实重效,力促作风转变提升。加强教育培训转作风。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把作风建设纳入各级干部培训内容,通过采取专题培训、辅导讲座、学习考察等方式,着力增强全县各级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注重担当作为转作风。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融入干部工作全过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标准,全面推行“五察五注重”工作模式,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严格监督管理转作风。下大力气整治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研究出台干部担当作为“正负面清单”,健全完善考评奖惩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引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