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四项举措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8 09:42:00

永登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聚焦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注重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强教育,砥砺“想作为”之志。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各方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永立潮头、登峰夺阵”的永登精神和“转身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以敢死拼命、只争朝夕的劲头,吹响“青春令居、浪漫永登”的时代号角。

树导向,激发“争作为”之力。始终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传统观念,牢固树立讲担当、重实干、求实效的鲜明用人导向。2021年以来,对77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10名35周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到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岗位任职;有计划地调任32名优秀年轻事业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职级的激励功能,对14名领导职务任职时间长、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同志予以晋升职级,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奖优罚劣、治庸治懒、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对2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转任职级公务员,14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干部给予通报批评或政务处分。

注培养,提升“善作为”之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有针对地举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各类专题培训班20期,培训干部4000多人次,持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培育专业思维,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注重在实践中锤炼干部,1300多名县直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壁垒;有针对性地选派1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锻炼,切实提高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选派150名干部、教师、医生赴天津宝坻区挂职锻炼,帮助干部开阔眼界、弥补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

建机制,消除“勇作为”之忧。注意防止“洗碗效应”带来的消极影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鼓励和保护干部大胆探索,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2021年以来,20名干部通过“容错”机制免予或降低处分,极大程度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容纠并举,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不断提高自我纠错防错能力。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对6名受到诬告或失实举报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正名,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消除思想负担,让干部心无旁骛地抓落实。正确对待受过处理处分干部,对4名影响期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晋升职级,鼓励干部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关爱,营造“乐作为”之境。建立县级领导、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干部的“四级”谈心谈话模式,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为干部解疑释惑、疏导压力、加油鼓劲。严格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津贴、岗位津贴、乡镇补贴、交通补贴、带薪年休假和体检等制度,保障干部正常福利及时落实。严格落实及时奖励和定期奖励政策,对2名在脱贫攻坚中作出重大贡献、受到国家和省级表彰的干部工资调高2个档次;对314名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了奖励、发放了奖金,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干部,统筹资金100多万元,对因重大疾病、意外事故、家庭重大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干部,及时给予组织关怀和适当经济补助,让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