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渭源县:追赶进位谋振兴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7 10:00:23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战胜贫困防返贫是我党的庄严承诺,乡村振兴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职责,汲取养分、感恩奋进再出发是我们的责任担当。唐代诗人孟浩然《过故人庄》所描绘的正是一幅“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开窗有景、出门见绿”的唯美农村画卷,一种恬静闲适、清新淡雅的农家生活情景映入我们眼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幸福百姓”获得感的提升,关涉“美丽乡村”愿景的实现,关乎“乡土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按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推进乡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对促进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意义重大。

乡村振兴必须农业强,让人们有事干。乡村振兴最基础的是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人人谋划产业发展,以努力防返贫和促增收为出发点,着力转型升级、着力结构优化、着力链条锻造、着力动能培育,鼓励指导经营主体规范化运营,推动村集体经济与市场主体融合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

乡村振兴必须农村美,让人们留得住。农村是农民的家,是心底一生的牵挂,都希望农村有别于城市的喧哗,依然是那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心神向往之地。农村要始终秉持绿色、协调、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以“三大革命”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治理为推力,让农村回归清新、静美、自然的本来面目,以此来吸引人才和资本下乡,促进生态游、度假游的发展。

乡村振兴必须农民富,让人们愿意回。只有让农民有事干有钱赚,才能吸引来城归潮,才能吸引劳动力回流和致富能人返乡创业。通过建基地、优模式、促规范来推动农业产业升级,通过打造精品景点,突出文旅融合,打响旅游品牌来推动文旅融合和提档升级。努力打造产业强、商贸胜、旅游名的农村,主动对接市场,吸引剩余劳动力就地转化,让农民有事干有钱赚能增收,最终实现农民富总目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