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上好“三堂课” 持续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6 17:19:37

天水市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扎实上好“三堂课”,着力提升基层党员能力素质。

上好“传统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摆在最突出位置,作为各类培训班次的主体课程,明确学习要求,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围绕中央重大部署和省、市委中心工作、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等方面内容,统筹谋划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实现培训数量与质量、规模与实效相统一。确立以学员为主体的教育培训理念,在抓好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政策法规教育培训的同时,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需求,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内容,分类进行培训,改变过去“一人讲,众人听”的培训模式,探索出“菜单式”“研讨式”“拓展式”等教学模式,课堂教学由“填鸭式”变为“互动式”,做到“过程有意思,培训有效果”,切实增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市、县共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社区工作者等各类专题培训班33期,培训3078人。

上好“实践课”,着力提升业务能力。积极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统筹市内各类基地展馆、党建示范点和产业示范园等资源,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红色教育、技能培训等中心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麦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武山县蔬菜科技示范园区、秦安县智慧党建教育基地、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等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59处,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产业致富能手实地参观学习,在现场学方法、学技能、学经验,交流互动、比学赶超,切实发挥现场教学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活性剂”作用。持续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岗位练兵”活动,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居民小区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下力气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中靠前站位、敢于负责、勇挑重担,在实践中感悟,在锻炼中成长,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

上好“网络课”,着力拓展思维视野。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捷、互动性强的特点,以甘肃党建APP、天水党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经常性向党员发布党建动态、党务知识以及政策法规等,将党建工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信息、做法、经验传递给广大党员干部,让党员教育内容通俗易懂、鲜活生动、入脑入心,有效拓展了基层党员的思维视野。创新“指尖党建”模式,将教育培训和线上学习相结合,在“天水党建微信视频号”开设“党课开讲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等专栏,将传统的课程内容专题化、系列化、多媒体化,采取访谈式、互动式、问答式等多种表现手法,打造观众乐于接受、形神兼备、便于传播的微视频课程,为全市17万余名党员进行在线“充电”,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和吸引力。今年以来,共制作播出《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主要路径探析》《乡村振兴之“产业振兴”探索与实践》《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等新媒体课程5期,受众达41.4万多人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1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