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崇信县:“四个注重”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6 17:02:57

崇信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突出“四个注重”,建强“主力军”,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一是注重调整选配,建强乡村干部队伍。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把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抓乡村振兴、产业链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思路、敢于担当负责的27名优秀干部选入乡镇领导班子,协调市直单位下派4名科级干部挂职乡镇班子成员,招录17名公务员,转正分配56名项目人员充实到乡镇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甘肃省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试行)》和《崇信县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办法》、《崇信县专职化村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文书管理工作的通知》等“2+N”村干部管理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采取组织选派、公开考聘、“两推一选”等措施,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18名,为全县79个村考聘了大学生村文书,村干部专业化管理和大学生村文书实现全覆盖,89.9%的村实现“一肩挑”,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的活力。

二是注重从严管理,建强驻村帮扶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崇信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突出选优配强,统筹用好干部资源,坚持“把最能打仗的人”派下去,累计选派第一书记(队长)和工作队员179名干部到脱贫村开展帮扶,砥砺成长接受锻炼,科学搭配、优化组合,确保发挥选派力量最大效能。按照“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要求,认真落实公示、例会、学习、报告等工作制度。采取专项检查、信访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适时对驻村帮扶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巡查,督促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到位、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累计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01个。

三是注重培养引进,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需要,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崇信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崇信县医疗卫生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26人,柔性引进人才67名。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干部“1+3”联系专家和“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28名县级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联络走访,9名农业生产技术类、民间文艺类等“土专家”、“田秀才”确定为平凉市乡土人才,表彰县级乡土人才10名,累计培育“三个带头人”1292名,549人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选派科技特派员63名,引导34名人才到乡村支教、支医,促进了乡村人才振兴。

四是注重提高素质,建强农村党员队伍。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学习管理、督办达标等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实现农村党员在线学习、在线管理。结合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采取理论宣讲团下基层、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教育培训基地实地演练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累计开展理论宣讲65场(次)、专题党课85场(次),培训农民党员2700人(次)。不断优化党员结构,加大从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2021年以来新发展党员374名。持续推进“先锋引领行动”,深化拓展“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促进农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在乡村治理、文明创建、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36个,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79个,建立党员创业带富基地7个,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