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六抓六促六提升”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6 08:14:23

今年以来,张家川县通过“六抓六促六提升”的有力举措,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农村抓示范引领促作用发挥,提升振兴乡村能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实施党支部创先行动,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全面推行“双向列席”制度,持续巩固189个县级以上基层党建示范点和标准化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成果。以“扬正气、聚人气、接地气”为主题,下拨基层党建经费284万元,按照“六有”要求,扎实开展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五室一栏一中心”规范提升行动。深化“三链建设”,聚焦构建“4+2”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党委和产业示范片带建设,投资2.32亿元建设标准化产业园区8个和物流园区1个;创新“N+3+1”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立足各村资源优势,用活用好乡村“小产业”,全面消除了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2022年6月底全县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193个,占全县行政村的75.7%。

社区抓党建引领促共建共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开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规范提升年”行动,健全社区“大党委”、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单一账”,统筹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等形成工作合力,巩固赋权扩能减负成效。投入资金500万元,对35个物管小区改造提升,对64个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安装门禁系统等技防设施设备,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创新“1+2+2+X”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在居民小区全覆盖成立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及结对共建单位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责任清单》和《县级领导干部及县直单位包街包巷包小区责任分解表》,对全县7个社区、99个居民小区、31条路段由34名县级领导干部、84个县直单位联系包抓、结对共建,构建“县级统筹、部门联动、乡镇主管、社区主抓、各方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动机制。

机关抓示范创建促深度融合,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围绕疫情防控、省级文明县创建、基层治理、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县直机关单位开展“三进三帮三助力”行动,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组织动员67个县直单位189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15600余次,帮办实事4800余件;全面落实“包街包巷包小区责任制”,以开展省级文明县创建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主城区50个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3.4万余次;组织动员政治素质高、熟悉项目运行的党员干部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中打头阵,选派党建指导员30名,指导建立临时党支部6个,设立党员示范岗8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个,项目专班45个,合力破解项目用地、资金、环境、前期手续办理等难点问题,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两新”抓组织建设促覆盖质量,提升政治引领能力。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域提升”行动,坚持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长效化督导,按照“六清”要求,健全“三本台账”,实时掌握“两新”组织数量、经营状况、党建工作情况。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选派党建指导员16名,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全覆盖,切实解决党组织建设难、活动开展难、党员发展难、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剔除不符合条件的“僵尸企业”和“空壳”社会组织287个,清理整顿65个,撤销党组织11个、规范设置10个,实施“红色物业”工程,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学校抓思政建设促育人育才,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意见要求,指导401所学校规范设置党组织,逐步推进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分设;结合全县“大学区制”管理改革,选派33名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优秀党员干部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修订《张家川县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等3项制度,发挥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引领作用;建立“双培养”机制,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体制相融合、与教育教学相促进。

医院抓队伍建设促改进作风,提升健康服务能力。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指导公立医院修订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支部)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探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注意从学科或潜在学科带头人中发现和培育党建带头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抽调133名医护人员前往兰州新区、天水秦州区支援开展核酸采样、流调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行业新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1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