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四项人才工程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2 08:35:31

    城关区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实施引才扩容、育才赋能、用才提质、留才栓心“四项人才工程”,全方位造就人才、成就人才,聚力打造陇原人才核心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实施“引才扩容”工程,打造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聚能环”。坚持“五湖四海、广纳英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吸纳人才、凝聚智慧。聚焦城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这一关键期,按照“缺什么、引什么”的原则,主动前往“双一流”大学招揽人才,先后引进经济金融、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各类人才1421人,及时填补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人才缺口。全面强化院地校企合作,打造“城关区双创园·兰大园区”,与兰州财经大学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8次、创业培训指导43次,以优厚的政策、眼前的机遇、爱才的诚意拢住本地优秀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优势,采取临时聘用+业余兼职、学术交流+项目合作、定期服务+奖励补贴等方式,吸引“双高人才”254名、“特邀专家”126名,形成了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实施“育才赋能”工程,增强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力”。坚持把人才自主培育作为人才事业发展的长远之策,不断增强人才工作的内生动力。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采取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党的理论武装人才学习教育机制,常态化开展“讲奉献、走基层”主题活动,推动人才聚焦服务群众奉献青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突出人才中长期培养,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党校培训与挂职学习、脱产学习与专业进修、集中授课与外出取经、基地培训与实践锻炼“四个结合”模式,开展各类人才培训班69期,培训8755人次,推动各类人才成长为优秀本土人才。着眼年轻干部茁壮成长,开展“凝心铸魂担使命·砥砺青春强本领”全区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提升行动,打造驻守干部“实验田”项目,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培养赓续事业前行的接班人和生力军。

    实施“用才提质”工程,凝聚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坚持把用好人才作为发挥人才效能的关键,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着眼求才这个“出发点”和用才这个“落脚点”,健全完善“要人才、引人才、给人才、用人才”的闭环工作机制,做到学科专业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确保人才在最擅长的舞台施展才华。选派21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重大项目工程、重大任务落实中进行历练,并提拔任用122人,切实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发展建设“主战场”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在重要岗位、关键岗位挑起大梁、担当主角。依托“双高人才”和“特邀专家”,建立人才服务重大工作机制,全面参与谋划设计、推进实施、考核评估,给高质量发展嵌入了最强大脑、装上了强力引擎。组织全区236名创业导师专家,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评估等服务30余场次,帮助创业者找准商机、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实现创新创业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补。

    实施“留才拴心”工程,营造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好生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调推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待遇,为22名高层次人才发放陇原人才服务卡,精心订制政策保障跟踪服务菜单,主动落实户籍办理、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9个方面服务项目,16名专项引进的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生免费入住兰州市人才公寓,33人给予每月1000至2000元的租房补贴,为人才扎根城关、奉献城关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面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疫情期间开展“五个一”联系服务人才活动,慰问13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专家人才家属,让人才时刻感受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0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