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凉州区永丰镇四十里村:传承红色基因 振兴美丽乡村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2-08-12 08:09:53

凉州区永丰镇依托红色资源,把红色村试点项目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建强红色村党组织、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淬炼党员思想为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着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凉州区永丰镇四十里村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底蕴,2020年9月,永丰镇四十里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该项目总投资3323.38万元,主要由展厅、纪念广场、田园风光采摘区、红色餐饮区、基础设施五大板块构成。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凉州区永丰镇政府副镇长张璇介绍道:“永丰镇四十里村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是中组部在全国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的200个村之一。 项目自2021年9月动工建设,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田园风光采摘 、红色餐饮、红色衍生品、手工艺品等特色优势产业。”

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永丰镇加快打造红色美丽村庄的步子,如今红色美丽村庄“全域风景”已初具成效。一步一风景,一景一红色,以红色带动产业发展、以发展促增收的“以珠串线”式发展思路,为永丰镇群众注入“红色养分” 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凉州区永丰镇四十里村党支部副书记姚虎文说:“今年以来,依托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项目 ,在我们村新建2座占地9.6亩全钢架日光温室,引进合作社种植经营草莓,樱桃番茄,按照每年不低于5%的收益分红,发展壮大我们村村集体经济。今年还对我们村上15个老旧日光温室进行了改造提升 ,同时引进企业发展壮大红色餐饮 ,带动我们村近20户农户就近在采摘棚、红色餐饮区务工 ,增加农户收入。”

红色阵地拔地而起,让红色基因在广大党员中传递。今年7月以来,全区党员干部分批次在四十里村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党性教育活动,洗礼思想,淬炼党性,进一步激发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工作热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永丰镇对集镇和村庄外立面进行风貌提升,同时保护和利用好红色纪念设施,把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生产生活设施、打造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实现乡村组织振兴和生态振兴两促进、双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