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问计于民”背后的“为民之道”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郭文斌 更新于: 2022-08-11 16:26:5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问计于民”的为民之道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同心协力画出为民服务的最大“同心圆”。

“问计于民”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汇民智”方能更好“得计于民”。以人民为中心是成就中国百年巨变的初心使命,治大国如烹小鲜,需听取各方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当前,面对百年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新矛盾新挑战,无论是党的建设、城市建设、经济建设、乡村振兴,还是民生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都有更为深刻的内涵,也必然面临更多的新挑战。如何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智慧就在群众之中,办法就在群众之中。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必能收获破解难题的好建议、推动发展的金点子,以更好更实的举措推动发展。

“问计于民”是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得民心”方能更好“服务于民”。以人民为中心是成就中国百年巨变的强大动能,一个政党能在历史发展中起多大作用,关键看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动员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任何革命和事业只有团结人民、发动人民、依靠人民,才能无往而不胜。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到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近年来,党和政府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人民群众参与政治、表达诉求的渠道不断拓宽,确保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坚持问计于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伟大事业才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

“问计于民”是为民造福的前提条件,“听民声”方能更好“发展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成就中国百年巨变的理论灵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了理论力量、实践力量、人民力量。当下,通过网络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重要渠道。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问计于民,首先要广开渠道听“民声”,无论是专家意见、百姓智慧,还是宏观谋划、基层经验,声音不在于大小,声调不在于高低;其次要为民办事解“民生”,通过从网上了解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掌握群众的所急所想、所需所盼,切实把一句句急难愁盼的“民声”问题,落实为一件件为民造福的“民生”好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