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多坐“炕头” 走进“心头”

来源: 瓜州县委组织部 程世才 更新于: 2022-08-11 16:26:5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在维吾尔族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家中,习近平仔细察看客厅、卧室、厨房等,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这一亲民爱民的举动,折射出人民领袖的真挚情怀,让人倍感温暖亲切,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标杆。“多去老百姓的炕头坐坐”,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工作追求。经常坐到群众“炕头”,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头”。

走进百姓“心头”要善听吐槽。现实中,少数干部一年进不了群众家中几次,走进群众家里,坐不下、坐不住,不愿意听取群众吐槽,与群众有隔阂。做基层工作要善从群众吐槽声中听民声,“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基层干部只有不断检身改过,为人为官之路才会少走弯路、错路,干事创业才会少有偏差、失误。因此,基层干部一旦听到群众的吐槽,就应该主动“照镜子”,从群众视角来检视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确实存在问题,就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主动按照群众的要求进行整改,对群众因误解导致的吐槽,也要坦然面对,时刻提醒自己,不犯类似错误。

走进百姓“心头”要会说土话。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群众存在听不清听不懂现象;有的宣讲政策只会照本宣科,群众听的晦涩难懂、似是而非;有的甚至对群众讲官话套话。做基层工作要善于使用群众的话语体系,掌握一些“土话”、顺口溜,既让群众听懂党员干部又让党员干部听懂群众,从而实现双向交流。说话的过程中也可以穿插几句幽默风趣的“群众话”,多采用举例子打比方的方式,多拉拉家常,把内容展现的更加形象具体,从产生共鸣、走向共识。同时,在处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时,要用真诚之语、关切之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好言相劝、消除情绪,不随随便便做承诺,轻轻松松做解释。切实让善说“群众话”,成为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推进剂,让“群众话”走入群众心中,让群众想听、爱听。

走进百姓“心头”要多做实事。有的党员干部把走访群众当硬性任务,下基层走访,带去慰问品,放下拍个照,说不了两句话就匆匆离开;有的不敢去炕头坐坐、不敢喝老百姓端过来的水。走进百姓“心头”,就要带着感情走访调研,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多聚焦群众的操心事,多关注百姓的安危冷暖,坐下来、沉下去,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好交通、饮水、就医、上学、务工等大事实事,让群众的心头热起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