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 永葆为民“赤子之心”

来源: 嘉峪关市峪泉镇 康蓉芳 更新于: 2022-08-11 16:26:52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应“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真正厘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关系,才能不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找准“我是谁”,在真情融入中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拒绝了北洋政府的差事,“我不做官,我要做人民的公仆,公仆就是大众的长工”;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在风沙最大时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在大雨倾盆时带头蹚过齐腰深的洪水了解灾情,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常常到百姓中间访民情听民声,问寒暖、算细账、看谷仓、摸被褥……在他的领导下,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党员干部要在群众面前放下架子、拉下面子,以亲和质朴的“无我”状态融入群众、扎根群众。要常从群众立场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坚持心往群众靠、身往群众站、话为群众说、理为群众讲、事为群众做,在感同身受、同心共情中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这是咱们自己人”。

牢记“依靠谁”,在热情奉献中厚植“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赤子之心。2021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与当地藏族牧民说了一段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了,我们这个党能够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朴实的话语饱含真挚,更是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依靠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进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作为红色血脉的赓续者,要责无旁贷地扛起“守民心”的担当,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敢于接烫手山芋、啃硬骨头、挑重担子,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粮食稳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挥洒汗水”,加强磨炼、增长本领,以全心奉献回应人民的衷心拥护。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记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放心头,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最后一公里”。

明确“为了谁”,在事无巨细中厚植“民之所盼,心之所念”的赤子之心。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固原巷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时说“社区很重要,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他强调,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总书记的殷切叮嘱正是“为了谁”的答案,民之所盼既是心之所念,更是行之所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难解的“执念”,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在入户走访中不仅切实关注群众的经济收入、医疗保障、住房安全等难事大事,更密切关注“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杂事小事,以“时时想”勾起脑中惦记,以“常常做”了却心中挂念,始终围绕为民造福这条“中心轴”旋转不停,用行动擦亮“人民公仆”这块“金字招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