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总书记的“十年用心”深意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王续霖 更新于: 2022-08-11 16:26:52

 近期,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专栏推出系列创意互动特稿《这十年》,该系列前三期分别以“自我介绍”“学习课堂”“工作方法”为主题,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十年来,总书记赴31个省区市一次次考察调研,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读懂总书记的“十年用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担当。

读懂“自我介绍”中的“爱民”之心,在惠民利民中践行为民初心。和老乡拉家常,他说自己是农民出身,“对农村、农业、农民有天然感情”;和退役军人谈心,他的一句“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让人亲切倍至;他以“大朋友”的名义和小朋友互动交流,期许孩子们健康成长……一句句平易近人的家常话、一声声温暖人心的问候、一次次亲切随和的微笑,彰显的是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从走访调研中掌握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从征求群众意见中“问计于民”,在群众的衣食住行中感受民情,与群众的交谈诉说中听取民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拉下面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常进百家门、常暖百家心、常解百家难,为群众负责、为群众谋利、为群众工作,用实干赢得民心。

读懂“学习课堂”中的“进取”之心,在勤学善用中践行责任使命。谈及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总书记都做过深刻阐述,他说“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他将历史比喻为“教科书”,强调“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他眼中,调查研究是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不学习就会落后,党员干部要永葆先进性,就要持之以恒、手不释卷的学习。我们既要学习“有字之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历史等内容,构筑起逻辑严密、框架完整的新时代科学理论知识体系。同时,我们也要学“无字之书”,虚心向人民学习,以人民群众为师,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问题,才能掌握调查研究这一把“开锁钥匙”,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指导实践,进一步拓宽眼界和视野。

读懂“工作方法”中的“务实”之心,在砥砺笃行中践行实干担当。在总书记心中,“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谈脱贫工作、城市管理,总书记以“绣花”为喻,强调各项工作都要精准施策;抓落实,总书记多次使用“钉钉子”精神这一生动论述来强调务实作风……科学的工作方法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利器”,党员干部要真正与百姓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只要是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事情,就要有等不起、坐不稳、闲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一步步展开、一项项落实、一茬茬推进,把每一项工作干成、做到极致。遇到难题,就要下“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坚持不懈地啃硬骨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把难题破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