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来源: 徽县县委组织部 张旭辉 更新于: 2022-08-11 16:26:5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内民主平等,强调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互相之间直接喊名字或者以同志相称,彼此坦诚相待、光明磊落,是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的榜样。涵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同志情谊,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和政治本色。然而现实中,有些人把党内关系庸俗化、江湖化,热衷于拉拉扯扯、吹吹拍拍,信奉“圈子文化”,搞山头主义,甚至拉帮结派、以权谋私。如此种种,不仅玷污了同志间的纯洁关系和真挚感情,也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破坏了政治生态,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传承着共产党人的共同政治基因。共产党员之间、上下级之间是纯粹的、志同道合的同志关系,是一种坦荡质朴、清爽纯洁的情谊,相互交往应当以党性为基础,以组织原则为准绳,工作中、交往中,对上级、对下属,都应当以同志相称,平等尊重、互信互助,共同营造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的良好风气。要坚决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等特权思想,远离封建官场上的门生关系、裙带关系、党阀关系,自觉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破除各种潜规则,做人正直坦白,做事光明磊落,使同志之间的关系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同志间真诚帮助,同志关系清澈纯粹。要持续扎紧制度的笼子,及时打好制度缺失的“补丁”,加强对权力的有效约束和全方位监督,让滥用职权、谋求私利没有容身之地,为培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积累沃土。领导干部应当带好头、尽好责,在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上做出表率,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带动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