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西和县:“四个注重”做好驻村帮扶干部培训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0 07:54:20

西和县着眼有效提升驻村帮扶干部履职能力和实战技能,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分四期对全县773名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

注重增强培训实效。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加快提升驻村帮扶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开展专项调研,准确掌握驻村帮扶干部能力短板和培训需求,细化实化培训方案,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逐项逐人进行明确。同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前查验参训学员健康码和行程码,督促来西返西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县卫健局确定专人每天进行环境消杀、测温查码,整个培训过程做到细之又细、慎之又慎。

注重丰富培训内容。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开展培训的基本遵循,突出问题导向,针对近期各级督查调研反馈问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4位县委、政府领导上讲台辅导授课,安排17名行业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防返贫监测帮扶、党风廉政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12项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确保培训紧扣实际、聚焦实战、突出实用、务求实效,切实为参训学员提供丰富的理论和业务知识。

注重创新培训方式。坚持把创新培训方式作为提升培训质效的重要手段,结合驻村帮扶工作特点,将教学培训由传统单一的“满堂灌”向精准多元的“靶向施教”转变,让学员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在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开展专题授课的前提下,每期结业仪式上确定3名培训学员围绕培训心得和工作亮点开展经验交流,让学员在互学互鉴中碰撞思想火花。同时,结合培训内容开展闭卷知识测试,对测试成绩不合格的进行补训,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注重严肃培训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县委组织部、县帮扶办明确1名科级干部和4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跟班管理,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跟踪考察了解学员综合表现,作为驻村帮扶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县纪委监委、县作风办不定时对会风会纪进行暗访督查,对无故不参加培训、不遵守培训纪律的干部记录在册,作为驻村帮扶考核评价参考内容之一。严格考勤签到制度,切实将培训的过程转化为学员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提升帮扶能力的有效手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