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塔县:三项举措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0 07:51:31

紧缺人才“引”进来,储备发展“源动力”。立足县域经济和产业特点,坚持因地引才、以需引才,以用为本、靶向引才,充分依托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等方式,大力引进化工产业、能源项目、教育、卫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印发《金塔县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专项引进管理办法》,积极落实财政、住房、税收等优惠政策,畅通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选派2个小组分赴兰州高校进行校园招聘,引进硕士研究生5名,急需紧缺的专业性人才8名,对引入人才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五优先”激励措施,全方位营造人才进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的良好环境。

在外人才“请”回来,构建发展“大舞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归雁工程”,以乡镇为单位,摸清人才底数,逐村逐人分类造册,建立在外人才台账。打好“乡情牌”,发布《致广大金塔籍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主动向在外人才伸出“橄榄枝”,采取网络问候、返乡座谈、上门走访等形式,邀请在外能人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回引了一批以李建东等同志为代表的本土人才担任村“两委”主干,5名在外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另有20余名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实施项目10个,带动2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本土人才“育”起来,打造成长“加速器”。依托县职业教育中心、乡镇产业园区阵地优势,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充分挖掘培育熟悉乡土人情、专业技能成熟、示范引领显著的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乡土人才280余名。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培育制度,做好人才培育工作。按照生产型、技术服务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等不同类型进行分类培养。今年以来,已完成特色林果、畜牧养殖等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不断形成“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推动乡村振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