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清单化”管理力促组织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9 08:22:18

兰州新区组织部推出“清单化”管理模式,对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分解、挂牌销号、督办问效,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制定清单细化任务。全面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对组织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和党工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加强精细化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工作方案》,在深入分析新区组织部问题短板、系统谋划2022年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将全年常规性工作细化为42项具体任务,将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为98项具体措施,同步整合新区工作会议、推进深化改革、省市工作报告等重点任务,研究制定《2022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计划表》,以清单形式细化梳理具体任务153项,条目式明确重点任务、责任科室、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狠抓推动落实,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件件工作能落实。截至6月底,153项任务完成88项,完成率达57.5%。

对照清单挂牌销号。在理清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将全年常规性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以科室为单位细化分解到月,每月确定2-3项重点任务,由办公室牵头纳入跟进督办清单,每月5日前对单销账,逐项梳理总结上月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提出本月工作计划,对完成的工作经承办各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定后,由办公室核实销号;对未完成的任务视情况延续到下月重点跟进督办落实,确保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明确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限时办结第一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将所有工作划归衔接服务事项、审批审核事项、公文办理事项、请示答复事项四类,督促承办人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同时,针对涉及领域多、推进难度大、矛盾问题多的任务和上级组织部门明确要求开展调研督查的工作,及时纳入组织工作调研范畴,由部领导带队开展调研督查,及时掌握基本情况和问题短板,研究提出推进落实举措。上半年围绕基层党建任务落实、重点企业人才引进开展督查调研8次,形成了以督查找差距、促落实的常态机制,推动组织工作任务高效推进。

紧盯清单督办问效。制定《兰州新区组织部督促检查工作办法》,明确督查的重点、方式、时限,将工作完成情况与科室和个人绩效工资、评选选优等挂钩,在承办科室自查的基础上,由办公室牵头按时限要求对文件会议和领导批示办理落实情况跟进督办,对督查事项不能按时办结的说明情况和原因,逾期未办理、经催办未果或久拖不决的,视情况提出绩效扣分意见,在下月绩效考核中兑现,部机关同层级干部月度绩效考核得分最大差距达6分,力促形成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良性竞争氛围。实行“日动态、周报告、月调度、季督查”制度,各科室每日梳理报送工作动态、每周梳理报送重点工作、每月梳理报送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及次月工作计划;办公室牵头,每季度对各科室重点任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形成书面报告向部务会汇报,以科学有效的提醒督促机制加强工作交流,使部机关干部养成“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实干工作作风,有效推进全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