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三双模式”打造年轻干部跟进式培养培训链条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9 08:20:16

兰州市聚焦“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根本大计”,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培养培训为抓手,持续健全年轻干部跟进式培养培训机制,切实打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学员“双推荐”,确保优中选优“不平庸”。扎实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培训计划,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采取市委组织部相关干部科室、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双推荐”模式选拔确定。市委组织部各干部科室根据培训对象条件和名额要求,结合干部调研、平时考核、日常接触等掌握情况,差额推荐参训学员初步人选,反馈至相关县区、市直部门根据干部综合表现进行遴选推荐,形成参训学员建议名单,经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审核后正式确定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参训学员,确保所有参训学员都是政治过硬、能力较强、有培养价值、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

德才“双提升”,确保内外兼修“不偏科”。精心制定中青班培训方案,不断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师资,帮助学员既修内力提升党性修养,又修外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结合实际,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四史”教育、兰州市情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素质提升、世情与战略思维等8个教学模块,运用了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5种教学方法,安排了分组讨论、现场观摩、实战演练等3个教学环节,邀请了3名市级部门主要领导进行授课,切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素质培训,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

知行“双导师”,确保理论实践“不脱钩”。印发《关于在中青班学员中开展结对帮带活动的通知》,推行学员、党校理论导师、单位实践导师三方联动的日常培养培训模式,帮助学员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有机联结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中青班结业后,党校理论导师结合学员工作岗位职责布置理论研究课题,撰写调研报告,引导学员不断从理论知识中汲取“营养”,提升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水平;单位实践导师结合工作实际讲业务、教方法、传经验,带领学员深入项目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历练,引导学员用理论指导实践,提升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