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区:着力推动“车轮上的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8 07:46:30

白银区通过建体系、筑阵地、立台账、搭平台、优服务等方式,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坚持做好货车司机群体思想引导、凝聚服务和权益保障工作,切实推动“车轮上的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畅通了道路货运领域“大动脉”。

建强组织体系,握紧“方向盘”。白银区着力建强组织体系,成立了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组建双组长工作专班,形成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主抓,区交通运输局等9家部门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深入学习贯彻《甘肃省道路货运领域党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甘肃省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道路货运领域党建“五抓一提升”方案,印发《关于在全区道路货运领域党的建设试点工作中全面开展“五抓一提升”活动的通知》,探索建立道路货运领域运行制度机制12项,使试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构筑党建阵地,打造“示范点”。依据道路货运企业规模及其党员数量规范设置党组织,落实企业党员3名(含)以上单独组建、3名以下联合组建的要求,做到应建尽建、就近就便、全面覆盖。按照“提升现有、巩固新建、整体推动”的思路,督促货运企业党组织、从业党员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行业领域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道路货运企业党支部,每季度调研指导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1次政策宣讲、帮助解决1-2个突出问题,及时调处各类投诉、纠纷,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按照“户籍地+居住地+货运线”的原则,建立“货运司机之家”党建主阵地1处,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功能型党支部8个,任命党支部书记8人,共选派党建指导员8人,建立工作微信群8个,吸纳货运党员达276名,发布实时信息,收集、解决货运司机“急难盼愁”诉求15条。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从区管党费中补助2万元,协调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补助1万元,并安排专人联系指导,帮助提思路、促规范,打造白银三才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作为交通领域党建示范点,助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排摸党员底数,完善“信息库”。全面开展党员货车司机信息摸排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实地查看了解、走访党员职工、约谈党组织负责人等方式,全面评估、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切实摸清了全区货运领域从业人员党员底数,健全完善了党员货车司机信息库。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出道路货运经营业户2512户,道路运输实际经营户2512家,其中,非公有道路货运企业 252家,个体业户2260家。通过部门审核比对,共编制出276名道路运输领域党员从业花名册,按“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全区党员货车司机动态管理网络信息库,设立流动党员专用电子信箱,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及时掌握诉求,畅通解决问题渠道,凝聚最大合力。

搭建智慧平台,搭建“新引擎”。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立网上党支部,线上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线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道路货运领域从业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法律,引导从业党员遵规守纪、发挥作用。发挥数字化“陇原红运”党建信息平台作用,加强日常管理,推进货运领域“司机之家”建设,实行党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每年开展1次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持续排查“口袋党员”“影子党员”,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为货车司机党员搭建起温馨港湾。

着力纾困解难,开启“直通车”。以解决道路货运从业司机“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带工建运行机制,大力宣传“车货无忧”、免费核酸检测、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以及22项便民服务;通过电话、微信、走访、座谈等方式征求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形成诉求清单,集中分析研判,确保快速受理办结。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支部微信群实时发布“货车司机多地通行政策汇总”,及时在各交通检疫点为货车司机办理车辆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货运领域“大动脉”通畅无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9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