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以“选、炼、管”全链条机制抓实干部挂职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5 08:55:28

聚焦中心,确保挂职干部择优选、精准派。围绕“三新一高”和全市经济发展中心工作,每年初拟定干部挂职锻炼计划,着眼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信访维稳、民生服务等行业领域,强调“基层”“一线”属性,因需设岗、依事择人,提高干部挂职工作计划性、科学化水平。按照“单位推荐、组织审批”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党组织主导把关作用,坚持组织部门从严审批选派,形成宽视野选人、高标准审核的工作格局。在择优选人上定标准,把政治素质、一贯表现、学历水平、综合能力作为确定挂职人选的前置条件,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培养有前途的干部选出来。2019年以来,通过下派乡镇挂职、乡镇择优上挂、东西协作互挂、党校群团挂职、企业金融机构挂职、教育医疗系统交叉挂职等方式,先后选派318名科级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重点行业领域经风雨、长才干。

真挂实干,确保挂职干部有平台、练本事。搭建挂职干部专业化成长平台,推动优秀干部人才向相关行业领域聚集,对口安置,发挥专长,实现个性化定制锻炼。近两年,安排31名工科类干部到市属企业,18名金融类干部到驻市金融机构,68名教育系统和卫健系统干部到业务相近的市直部门单位或相关医院、学校挂职锻炼。坚持从实安排职务,通过挂任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副职等方式,引导参与单位重点工作、核心业务,让挂职干部有职有责、真挂实挂。筑牢挂职干部思想淬炼平台,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组织参加挂职单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做到政治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档”。针对一些挂职干部实践锻炼不够、敢打硬仗魄力不足等问题,有意识地选派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落实,因人因岗提要求、压担子、靠责任,在履职尽责中强担当,在应急处突中扛重活,全面历练谋工作、抓落实、打硬仗的本领,大力推动挂职干部在斗争实践中成长成才。

严管实评,确保挂职干部有作为、出实绩。严格要求挂职干部,注重管日常、考实绩,推动挂职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成效“双提升”。干部挂职期间实行市委组织部统筹管理、挂职单位直接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的联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请销假、谈心谈话、履职情况季报告、期满考核鉴定等制度,对挂职情况全程纪实、跟踪管理,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确保挂职干部担当作为、健康成长。近两年,市县区共举办挂职干部座谈会15次,谈心谈话390人次。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重点了解掌握挂职干部政治素质、理论学习、履职尽责等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鲜活事例,以考核内容指引干事导向,按工作实绩划定评价等次,考核结果作为进一步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以真考实评倒逼挂职干部动起来。2020年市级选派挂职干部84人,其中提拔晋升41人;2021年市级选派挂职干部74人,其中35人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1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