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常态化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回头看”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5 09:12:32

城关区坚持常态化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回头看”,以系统化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以清单化模式补足短板弱项,以链条化责任强化推动落实,持续巩固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成果。

开展“系统化”学习,做到“以知促行”抓源头。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和本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纳入党组织集中学习的必学内容,按照每半年至少学习1次的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让全体党员干部从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等各个方面掌握和熟悉支部工作,提升党务工作,规范党员行为。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列为重要培训内容,采取业务课堂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课堂上学理论、精业务,观摩中学先进、找差距,先后举办8期培训班,确定5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观摩教学点,累计培训640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有效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素养,高质量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实行“清单化”模式,做到“对标对表”抓提升。各党支部严格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聚焦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各项标准要求,逐项对标对表,查摆问题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采取“建立台账、挂账销号”的方式,对列出的问题同步整改,整改完成的由支委会根据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标准要求对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予以销号,全面整改完成后报上级党委进行考核评估,确保党支部建设达标规范、提质增效。

压实“链条化”责任,做到“层层督促”抓落实。全面建立党支部落实、党委督导、组织部门抽查的常态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回头看”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落实。靠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亲自抓,一项一项梳理,一项一项整改,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运行规范化。通过“回头看”,上级党委每月对各党支部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党支部更加有效、更加务实地整改问题,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部门对各党支部进行不定期抽查,看查摆问题是否精准、整改措施是否务实、推进落实是否有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1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