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强化组织保障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5 09:16:49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制定《中共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强化组织保障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实施16项具体举措,以组织保障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行风政风。优化干部资源配备,对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正职进行了调整,特别是对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任务重的发改、财政、工信等班子成员进行了补充,先后提拔18名各层级干部充实到经济部门、市属国有企业,让善于优化营商环境者有舞台,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水平和法治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开展企业家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举办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不断增强企业家创新发展的意识本领,为开拓新市场、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价值提供了有力支撑。强化考核工作质效,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指标权重由原来的2%提高至5%;将涉企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季度监测指标体系,占10%,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对群众反映的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切实加大提醒查处力度。

强化人才引育留用,构建创新创业环境。建立灵活引才机制,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主动对接1—2个省内外高校,采取“社会实践+毕业引进”等方式,联合培养引进更多优秀人才。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指导、咨询顾问、兼职聘用、课题委托等方式,柔性引进企业“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和技术瓶颈。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委托浙江大学组织开设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素质提升班,对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市属国企干部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依托市级人才培育基地,大力推广“订单式”培养模式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不断壮大产业人才队伍规模。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走访慰问省市领军人才。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常态化开展推荐申报。完善人才走访慰问、健康体检等制度,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对企业引进人才的资源调配和服务保障力度,最大限度地为人才解决子女教育、家属安置等后顾之忧。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扩大“两个覆盖,定期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摸底排查,实行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引导非公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健康发展。加强工作联系指导,12名地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委(党组)书记点对点指导非公企业组织党支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从业务主管部门单位选派65名党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指导员,通过实地走访、参加活动、电话问询等形式开展经常性指导,有效发挥宣传落实政策、健全组织体系、抓好队伍建设、助推企业发展的作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党员“双向培养”计划,通过开展“科创之星”“技术能手”“生产标兵”等评选活动,优先把9名行业领军人才、创业创新领头人、核心技术带头人培养发展为党员。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开展“党建强企”联合行动、“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引导党员主动领项目、搞研发、拓市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9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