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靶向施策实现引才质效“双提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5 09:12:58

今年以来,定西市锚定让“‘人力’变成‘人才’、让‘人力资源’变成‘人才资本’”的时代课题,把按需精准、科学高效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作为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重点从抓谋划、抓节点、抓调度、抓质量等方面多点发力,实现了引才效果和引才质量“双提升”。

坚持高点站位“抓谋划”。围绕保障“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路径方略,启动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制定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文件,推动政策链和引才链深度融合。突出需求导向通盘谋划、主动出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引才工作2次,紧跟发展需要事先发布引才需求目录,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全覆盖组织全市各级事业单位重点聚焦工业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型能源、金融服务、数字信息等产业发展前沿领域和教育卫生等民生服务领域开展需求摸底,分层分类精准设置引才岗位480个,为高质量推进引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环环相扣“抓节点”。针对用人主体自主引才周期长、效率低、程序繁等问题,市级层面统一发布引才公告,进一步压茬时间、统一政策、严密程序,明确引才岗位、引进对象、资格条件和政策待遇,特别是对引才程序进行规范,按照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核、面试考核、考察、体检、公示签约等7个环节,建立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闭环式”机制,推动引才过程科学有序。积极搭建联合共享载体平台,先后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省内高等院校建立信息畅联畅通机制,加大沟通联系、共享引才信息、解释引才政策,有效提升了引才知晓率和精准度。

坚持全程跟进“抓调度”。着眼提升引才质效,构建市级、县区和主管部门、用人单位“三级联动”的责任体系,形成市委人才办牵头抓总、县区和市直主管部门各司其职、用人单位具体负责的引才格局。坚持将引才工作纳入党政督考范围进行考核,建立“周统计、周分析、周调度、周通报”机制,每周统计一次数据、分析一次形势、调度一次进展、通报一次情况,构建衔接紧密的“链式推进体系”,先后召开调度推进会议3次,对工作滞后的5个单位“点对点”进行通报。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督查指导机制,坚持关口前移,跟进解决引才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先后对7起隐性问题及时纠正,最大限度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带病入职”。

坚持授权放活“抓质量”。聚焦制约人才引进的堵点问题,将引才手续办理由“事前审批”调整为“事后备案”,建立引才编制“周转池”全力保障人才引进工作,极大鼓舞了用人单位引才积极性。抢抓疫情影响带来就业压力增加的机遇,紧盯4-5月份疫情形势趋稳向好的时间节点,按照“进人进本科、引人引硕士、高层次人才引博士”的要求,全职引进工业发展、现代农业、经济金融等急需紧缺人才505人,其中“双一流”高校96人、硕士研究生115人、市外人才173人。同时,围绕科技攻关和应用创新“高精尖”人才短缺问题,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挂职兼职、揭榜挂帅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1人次,群贤毕至、聚力创新的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9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