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四个在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29 11:21:08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永登县快速响应、由“平”转“战”,按照党建引领在一线、责任压实在一线、力量汇聚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的“四个在一线”工作法,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下好防控“一盘棋”,织密疫情“防控网”。

党建引领在一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全县各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紧盯疫情形势最新变化,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抓到细节、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立足本职、主动担当、带头奉献,用最过硬的作风、最周密的计划、最果断的措施,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成立党员先锋岗389个,2614名党员与383名退役军人、1172名志愿者一道并肩作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压实在一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32名包抓乡镇、社区县级领导,深入各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快递物流点、隔离医院、交通卡口点进行督导检查,现场解决问题44个,确保各领域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各环节衔接运转有序。16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先后317次深入所辖的200个行政村和11个社区指导工作,现场解决各类问题139件。县委组织部成立5个督查组,对城关镇所辖5个社区、35个网格、143个卡口点的值班值守、政策宣传、落实“一扫三查”措施等情况进行多轮次全覆盖督查,现场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97个,力促疫情防控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力量汇聚在一线。各县直机关单位组织1044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全力协助社区开展来永返永人员信息核查上报和值班值守工作。16个乡镇党委组织辖区1638名镇村干部全力做好排查、检测、管控、上报、居家隔离、服务保障等工作,督促247个乡村卡口点值班值守人员严格执行“一扫三查”措施。200个行政村全面落实“县、乡镇、村、组、十户村民片区、户”六级联动防控机制,成立乡镇网格16个、村网格204个、组网格1289个、十户村民片区6200个、联系57732户186041人,通过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形成全覆盖联防联控防控体系。11个社区“社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下的“社工委+公卫委+爱卫委+志愿委”“四委融合、四轮驱动”工作效能,聚合249名“社工委”委员、112名退役军人和307名志愿者等力量,筑牢区域疫情防控屏障。

服务群众在一线。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建立了以村(社区)党员干部为负责人,采样人员、信息采集员、退伍军人志愿者为成员的采样单元,通过进企业、进单位、进小区等形式细化完善布局,为1243名行动不便群众上门采集核酸样本。238支志愿服务队和村社干部积极发挥“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作用,为65户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购买配送米面粮油及蔬菜等生活物资415公斤,为群众提供医疗、家政、养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81次,协助转运重病和长期慢性病患者44名接受治疗。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慰问130人。通过居民微信联络群,及时向辖区群众推送最新疫情防控须知等信息2600余条,为群众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多枚,并提醒居民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7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