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构建“五全”机制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29 11:21:08

永登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十快”“十同”要求和“六全”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全链条”“全方位”“全区域”“全天候”“全过程”的“五全”机制,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全链条”机制,增强组织“红色动能”。永登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果断,建立上下联通、左右贯通的“全链条”联防联控机制,由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县级领导带队,突进一线、靠前指挥、蹲点驻守,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制印《关于调整永登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的通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负责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成立以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或县委常委为组长的专责组16个,明确牵头单位,加强信息沟通,各负其责、协作联动、合力推进;建立完善“县、乡(镇)、村、组、十户村民片区、户”六级联动防控机制,强化农村“网格化”管理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横向到村、纵向到户、靶向到人。

“全方位”监管,管控人员“精准发现”。坚持常态化响应、扁平化管理、一体化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统筹、“一张网”防控、“一条线”落实思想,成立了32名县级领导抓镇、136名乡镇包村领导抓村、149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抓户、270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抓周边的疫情防控工作组,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对省内外来永返永人员进行“拉网式”摸底筛查,并严格按照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模式进行管控。充分发挥县、镇、村、组“四级”微信群,及时统计来永返永人员动态信息和其他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全区域”设卡,检查防控“跟踪管理”。坚持网格化管理,按照区域分布、人口密集程度等实际情况,将城关镇划分成35个网格,科学规范设立卡口点,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询问”管控措施,推行“出入证”管理制度,切实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特别是在农村,规范设置村级卡口点250个,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车辆劝返、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各项工作,人员流动实行网格化跟踪管理,切断传播渠道、守住安全“防线”。在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县委组织部每天派出5个工作组,对城关镇35个网格和各村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人员、“小兰帮办”使用以及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三天两采”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目前已督导检查12轮次,发现问题124个,均已整改落实。

“全天候”宣传,增强舆论“引导合力”。各级党组织采取“喇叭上线播放+卡点上路宣讲+平台上心引导”的宣传方式,组织驻区单位、“社工委”成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大喇叭实时播报、入户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标语、微信群实时推送等多种形式,多渠道、高频次宣传《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以及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各类公告通告,确保最新政策规定、防疫知识传达到位、家喻户晓。同时,印发《致全县网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3万余份,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不扎堆、不聚会,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切实增强居民群众防范意识,全力营造“全员防控”的浓厚氛围。目前,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稿件273篇(条),组织发动沿街铺面LED滚动屏220个、出租车顶灯310个、公交车尾屏55个、大喇叭240个、宣传车21辆,累计悬挂横幅70余条。

“全过程”报告,牢筑疫情“安全防线”。严格实行居民群众活动“全过程”报告制,全面取消辖区内一切人群密集活动,暂停举办婚丧嫁娶宴席,倡导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庆事不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联防联控办每天组织召开“一办十六组”相关负责人参加的调度会,听取当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次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关于依法处理疫情防控期间不主动报备、谎报、瞒报等违法行为的通告》,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漏报、错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目前,县公安局对3名故意隐瞒行程的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同时,组织发动小区物业、社区网格员、退役军人和社会青年志愿者等1200余人次,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定期清理积存垃圾和沿村公路、村道沿线散落的垃圾,消除潜在传染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7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