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变身抗疫“先锋队”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29 08:45:37

在当前全省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渭源县13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145名第一书记,270名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由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变身抗“疫”一线“先锋队”,扛起责任,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中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防线”。

“快”字为先,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响应县委号召,迅速进入疫情防控主阵地,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发动党员群众、公益岗位人员等,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逐户摸排外来人员,做好重点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尤其是对6月中旬以来从兰州市等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实行重点跟踪、建立分类台账,为科学防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排查的机会,加强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紧绷思想认识弦,让疫情防控迅速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严”字当头,当好科学防控“突击队”。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村、组为单位成立防控队伍,构建了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严密防控体系。驻村工作队服从调度,主动担责,广泛发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劝导监测站点,做好入境人员的检查、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劝导外来人员,严把“入口关”。教育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不走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人员流动,组织党员群众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把废弃口罩、生活垃圾等进行严格分类处理,倡导村民讲卫生、除陋习,降低疫情传染风险。

“聚”字合力,当好联防联控“组织员”。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协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针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驻村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衔接帮扶单位、个私协会、企业家等进行捐助,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在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中,共群众同坚守抗“疫”一线主阵地;在外来人员排查中,带头包片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凝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力求实现“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的目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7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