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要练好“克己”功夫

来源: 渭源县 张彦侠 更新于: 2022-07-28 11:54: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引用元代戏曲家马致远的名言“人能克己身无患,事不欺心睡自安”,教育年轻干部要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克己”是儒家文化的一个核心理念,其内在逻辑主张“反求诸己”,强调唤起个体自我价值觉解,通过持续自我修炼来提升道德境界。对于今天的年轻干部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严守纪律规矩,也是一条由内生力、向外发力的党性修养进阶路径。年轻干部要保持正确人生航向、走好事业之路,必须增强“克己”意识、练好“克己”功夫,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

内外一贯,正心明道。志之于“仁”、约之以“礼”。“克己”是内外兼摄的功夫,“仁”是内在依据、是价值理念,“礼”是外在表现、是行为规范。年轻干部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培养胸怀天下、许党报国的境界、情怀、格局和担当;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党的初心使命,自我检视、自我剖析,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笃志向前,纤恶必除。练好“克己”功夫别无巧法,“只得尽力舍死向前而已”,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年轻干部要时时严以修身,处处严于律己,“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

事上多磨,身体力行。“克己”是知行合一的功夫。王阳明有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克己”作为儒家“心法切要”,既要探求人生终极意义的高深学问,也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的生活方式。年轻干部应当从日常平常做起,慎小慎微,慎独慎初,慎重对待自己经手的每件事、接触的每个人,勇于担当、躬身践履,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多加省察,确保自己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久而不懈,力加持守。“克己”是进难退易的功夫。朱熹言“日日克之,不以为难”,“克己”功夫需要“严立规程,力加持守,日就月将,不令退转”。“克己”必须在“久”“常”上用功,进一分守一分、寸土不让。年轻干部要把“克己”作为一辈子的必修课,着力把持、久久为功,在顺境和逆境的大浪中,不断强大内心定力,不因艰难困苦而放弃对“终身课题”的进修,越困难越乐观,越要相信风口浪尖上的真学终会变成“金刚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7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