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工干部谈落实】之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组织部门落地见效

来源: 甘肃党建 更新于: 2022-07-27 10:29:46

编者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甘肃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描绘了甘肃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省委组织部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着力重点,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在组织部门落地见效。现将省委组织部干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交流发言和学习体会摘要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交流参考。

人事处处长李轶谈到,打铁先要自身硬。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好全省工作大局,要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结合,与持之以恒抓好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的指示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打造最讲党性、最重原则、最有担当、最守规矩、最能奉献的过硬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统筹谋划,主动担当作为,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干部能力提升、人力资源配置、组工文化打造、纪律作风锤炼”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引导组工干部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实施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工程,采取业务讲堂、岗位练兵、脱产培训、跟班学习、蹲点调研等方式,发挥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营造“学业务、钻业务、比业务”的浓厚氛围,使部里同志全方位了解、全领域熟悉、全过程掌握组工业务,切实提升全员组工业务水平。三是根据队伍建设实际和工作需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及时做好选调补充、轮岗交流、调整配备、考核奖惩等工作,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内生动力,激励担当作为。四是通过邀请部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讲专题党课、组织座谈研讨、实地参观考察等方式开展部史部风教育,深化年轻干部对组织部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认识,增强传承弘扬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组工文化。五是突出处室负责人和年轻干部“两个重点”,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抓制度落实和规定执行,抓关键时段和关键节点,抓问题整改和习惯养成,抓细抓小抓早,引导部机关干部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约束言行,锤炼公道正派、严谨细致的作风,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党政干部处副处长张斌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省未来五年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奋斗目标。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准确领会做好甘肃工作的思路举措。省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省要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必须学懂弄通省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在新一届省委领导下万众一心、同向发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局面。二是要围绕中心大局抓好全省组织工作。省党代会对全省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必须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研究谋划组织工作,准确把握组织工作发展大势,着力解决组织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融入和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省党代会强调全体党员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当前,党政干部处要把工作重心集中到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组织筹备工作中来,确保顺利实现中央和省委的换届人事安排意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作为党政干部处一名新兵,要从严要求自己,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断提高做好组织工作的本领。

干部五处副处长肖振华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紧密贴合省情实际,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不仅下接地气,同时也是上接天线,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令人倍感振奋、信心十足。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争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一是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反复研读报告全文,逐字逐句认真学,真正把报告的精神和要求学深悟透,为下一步在工作中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打好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二是要扑下身子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省党代会精神与干部五处工作职能和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围绕省党代会的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深入了解省属国有企业的发展需求,全方位了解企业各个层级的干部情况,为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打下坚实基础。要把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考核做实做细,考准工作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要找准方向持续用力。省党代会精神为全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明了工作方向,在宏观层面提出的“四强”行动、“一核三带”格局构建,需要我们在微观层面对标对表,校准工作方向,找到切入点精准发力,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要坚持系统观念,保持政治定力,以抓落实的恒心,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切实抓出成效。

组织二处干部张官达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蕴含着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实落地的思路举措,体现出省委固本强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持续用力做好强基础固基本工作。理清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脉络,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高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的质量和效果;分类探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上的重要作用。二是要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必须自觉把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与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有新作为,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有新提升,在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上有新突破,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有新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打破思维定势着力破解工作难题。加强对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针对一些“老大难”问题和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精准谋划,打破思维定势,拿出实招硬招解决问题。比如,今年要大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不断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水平。四是要以务实作风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坚持实践实干出实效,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出台的“四梁八柱”重要制度、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落细落小,既要有同时抓几件事的拼劲,也要有长期抓一件事的韧劲,直到抓出实际成效,达到预期目标。

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干部施守娟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实实在在,谋划未来与时俱进,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在肩。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学深悟透,以学习会议精神为契机筑牢思想根基。深刻领会“五个必须坚持”“十一个坚定不移”等重要内容,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信心决心,打牢健康成长进步的思想根基,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省党代会精神。按照“走前头、作表率”的要求,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争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排头兵。当前自己在办公室具体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谋军部长提出的“把严谨细致作为履职之基”的标准要求,发扬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作风,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以“事比天大”的责任感对待手里的每一份文件、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事务,对每一份文件的主要内容、运转环节做到心中有数、能够脱口而出,对每一项事务能够做到行动高效、有始有终,确保文件安全高效运转、事事办得领导放心满意,努力做到零差错、零失误。三是要弘扬甘肃精神,接续奋斗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把甘肃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一言一行上,在当前我省已进入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时期,以奋斗的行动和成效去赓续宝贵的甘肃精神,发扬陇人品格,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积极为谱写富民兴陇发展新篇章作出组工干部新贡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6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