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工干部谈落实】之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组织部门落地见效

来源: 甘肃党建 更新于: 2022-07-27 10:29:34

编者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甘肃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描绘了甘肃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省委组织部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着力重点,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在组织部门落地见效。现将省委组织部干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交流发言和学习体会摘要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交流参考。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董开鹏谈到,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石谋军提出的“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按照《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通过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组织收看“党课开讲啦”专题党课、支部“三会一课”、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推动形成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学、机关党委督促推动学、党支部集体互动学、学习研究小组交流研讨学、党员自主深入学的“五学联动”的浓厚学习氛围,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二是要认真对标对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切实抓好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推进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落实见效的通知》要求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行动,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落实行动,不断深化“三级联动破解机关党建难题”活动,全面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加强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工作,奋力推进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主动扛起责任,科学统筹推进,找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措施,把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完成主责主业情况作为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发挥好机关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办公室副主任罗冠雄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要求,更有制度机制保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作为组工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先行者,锚定目标任务,主动对标对表,深学细照力行,忠诚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在深学细悟上走在前。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过去五年我省发展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深刻领会对我省发展做出的重要判断,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工作的一系列战略性部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在服务大局上求实效。坚持组织工作服务全省大局,时刻关注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全局,加强研究思考,把握工作重心,细化保障环节,把每一项工作放到组织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摆布,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综合服务保障作用。三是要在严实作风上作表率。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从严从细要求自己,始终以“事比天大”的责任感投入财务管理、事务保障的每一件工作;坚持务求必成的工作理念,对自己承担的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实打实地做,做到有始有终、善作善成。

督查处副处长孟小龙谈到,组织部门督查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职能精准发力,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统筹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着力在保重点上铆足劲、在抓落实上用好力,努力为全省组织工作各项任务深入推进、落实见效增添动力。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始终胸怀大局主动作为。必须清醒认识到胸中没有大局眼前就没有方向,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紧扣中心大局作为开展督查工作的根本方向,使督查工作始终在大局下行动、处处为大局服务。二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看家本领。督查的过程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调查研究深入了,就知道部署的任务落实得怎么样、干部群众有什么反映,工作取得了什么效果、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些实情摸准了,督查才会有效果。三是要始终坚持深入基层。督查中要坚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听党员群众说,到县乡村和机关单位倒查核实听干部说,到现场实地察看让事实说,在交换、比较、反复的过程中摸清实情,着重了解是否存在工作落实打折扣、是否存在“中梗阻”、政策落地是否“水土不服”等情况。四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一项决策部署下去,哪些落实了、哪些没落实,为什么落实得好、为什么落实得不好,都要综合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预定目标如期实现。

干部二处四级调研员丁迪凡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这为组织上选干部提供了遵循,为组织上培养干部明确了重点,为干部自身成长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严格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考准考实干部在坚守信念、履职尽责、危急时刻的忠诚度。二是要不断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日常考核、近距离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深入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干部大调研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在与干部谈话的过程中,一方面听他谈的内容,了解班子整体情况和班子成员具体表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他本人的言谈举止、谈吐表达,对干部本人有一个深度的了解和认识。三是要扎实做好市县班子配备工作。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历练,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改革发展前沿、关键吃劲岗位等作为选人用人的主阵地,着力把练就“十八般武艺”、具有领导才能的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使之能更好地适应地方发展需要、班子配备需求和主责主业。

公务员二处干部王洪涛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了甘肃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描绘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中提升政治自觉。通过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切实深化对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认同,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自觉用省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开创公务员工作新局面。二是要在善作善成中厚植为民情怀。紧紧围绕“六新”目标、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总体部署,推动公务员工作向中心工作聚集,精心组织好全省“四级联考”,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考录各环节工作,确保考试安全,让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尽快实现就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三是要在履职尽责中凝聚奋进力量。主动研究、改进公务员考录工作,破解公务员录用难题,在解决公务员录用“公平性”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精准性”问题,时刻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和笃行不怠的韧劲,为公务员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6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