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工干部谈落实】之一: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组织部门落地见效

来源: 甘肃党建 更新于: 2022-07-27 10:29:22

编者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甘肃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描绘了甘肃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省委组织部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着力重点,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在组织部门落地见效。现将省委组织部干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交流发言和学习体会摘要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交流参考。

组织二处处长孟令鹏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着眼全省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绘制了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持续用力强基固本,进一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代会要求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巩固深化已有的成熟经验和好做法,提高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指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深入研究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上的重要作用。二是要聚焦发展服务大局,着眼全省大局谋划推动工作,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有新作为,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有新提升,在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上有新突破,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有新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守正出新破解难题,加强对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特别是针对一些“老大难”问题和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精准谋划、守正出新,拿出实招硬招。今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大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上,努力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四是要盯住不放狠抓落实,持续发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地各行业系统党(工)委抓好问题整改,推动任务落实。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出台的重要制度、确定的重点任务,紧盯不放、落细落小,直到抓出实际成效,达到预期目标。

干部三处副处长李潇燕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了我省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吹响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篇章的嘹亮号角。作为组工干部,要把省党代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振奋之情转化为奋发实干,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组工力量。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提高站位用心领悟,对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思路、新举措,比如“六新”建设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抓手、“十一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等,要准确理解精神实质、全面把握核心要义,要学会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学思践悟,对标党代会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这次党代会选出了一个好班子,通过了一个好报告,绘就了一张好蓝图,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前进号角,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确实是饱含着新的希望、新的期盼,也迫切需要全省上下各级干部共同努力、拼搏奋进。我们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认真思考研究,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努力把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管理等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有服务中心工作的大局意识、全局思维,也需要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更用心更细致。组工干部一定要学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方法。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断地冲锋在前、勇于担责,不懈怠、不拖沓,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真正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干部监督处副处长慕靖波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始终贯穿了“一条主线”,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省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做到了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把学习成效转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将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重点,强化措施,创新方式,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监督。特别是要突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着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好的作风保障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二是以选人用人监督为抓手,持续推进用人风气好转,认真落实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毫不松懈抓好选人用人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各单位真正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证。三是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不断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我省《若干措施》,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日常管理,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带动绝大多数,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干部教育处四级调研员李静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省委书记尹弘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着政治性、思想性和引领性。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自觉从党的伟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着力把稳思想之舵,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始终树牢实干意识,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中深入基层一线、走近课堂、走进党员干部中,在离他们最近的地方开展听取意见建议,不务虚功、力求实效。

研究室干部杨新欣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增强了我们作为甘肃儿女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未来五年工作的战略性部署为我们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要求为我们做好组织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用心体会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认真领会“五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主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生动实践。二是要下功夫把省委关于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弄懂吃透,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重点干什么、怎么干做到心中有数,将这些要求全面系统地贯彻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学会从大局出发研究工作、思考工作,对照省党代会精神认真研究提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为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贯到底落到地作出应有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根本保证作用的认识,自觉研究工作、思考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方面要求与自己从事的文字材料工作、部刊编辑工作、调查研究工作等统筹起来考虑,学会从整体上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方面工作任务,更好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素质,以更好地适应日益重要的工作任务的需求。

人才工作处干部李鹏谈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省委书记尹弘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新颖、重点突出、亮点颇多,符合甘肃实际和发展需要,代表了广大甘肃儿女的共同意志,读后振奋人心、充满信心、坚定决心。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围绕中心大局谋划人才工作,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立足我省现实需要和重大布局谋划人才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实施“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以及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也让甘肃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二是要持续完善保障党管人才制度,切实贯彻党管人才第一资源优势制度,发挥省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地各单位主观能动性、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造创新活力。三是要贯彻会议精神干好本职工作,将本职工作与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深入实施“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认真落实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持续开展人才典型宣传,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人才开展创新创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6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