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高台:“社工委”闻令而动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27 09:13:02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高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社工委”联系广泛、贴近群众的优势,迅速响应、主动出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党建引领吹响“集结号”。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效应,健全完善区域化党建联动、社区呼叫响应、社会协同参与的党建引领机制,“社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动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结合社区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灵活吸纳96名“社工委”临时委员,不断壮大社区防疫力量。以“社工委”为牵引,聚合联盟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力量,落实单位轮值、干部下沉等制度机制,全县114个机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450余名党员干部、社会工作人才等人员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合力。

多方联动织密“防控网”。优化社区网格管理模式,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紧盯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将城市社区划分为59个基础网格,全覆盖建立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治理体系,将200余名“社工委”委员、临时委员分配到网格中担任“网格联络员”,吸纳658名楼栋长、1599名单元长、793户党员中心户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排查、信息收集等工作。在“社工委”委员的示范带动下,15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和“银发”居民主动请缨、轮流上岗,分赴各小区楼院的197个卡口,协助开展测温登记、扫码查验等工作,成为抗“疫”一线最美“夕阳红”。

智慧管理提升“软实力”。依托“社区智慧体”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设立疫情防控一键响应应急模块,将县级领导、联盟单位、社区干部、“社工委”委员、特殊群体、重点人员分类设立连接端口,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及时传达应急指令,确保实现应急处突“一键动员、全员响应”。依托“小城关事”微信小程序开发“来高返高登记”功能,来高返高人员线上登记报备,“社工委”委员线下分析汇总,针对不同人群“一人一策”进行精准管控。在2980个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商场、超市等进出口全面推广使用“小城关事”场所码,详细记录个人进出场所时间等相关信息,为快速精准追踪重点人员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精细服务搭建“连心桥”。充分发挥“社工委”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辖区实际,制作并下发爱心服务卡和民情收集卡,广泛收集居民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和诉求,主动深入小区、楼院解疑释惑,力所能及为居民提供必要的帮助。聚焦辖区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际需求,由“社工委”委员主动认领,建立“一对一”“一对多”互助对子157对,为其提供就医、购物、家政服务等方面服务,动态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切实搭建起社区疫情防控的“连心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6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