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宕昌县:四级发力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26 09:26:33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宕昌县坚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通过领导干部靠前抓、机关干部下沉抓、帮扶干部协同抓、乡村干部全员抓,联合发力、同向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领导干部靠前站位,勇担当,善作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需要,由包抓县级领导牵头,分别建立“一办十九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实现统筹协调、信息共享、联合调度、协同作战,着力构建了务实高效、快速运转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3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联系包抓农村和社区网格,指导乡镇进一步细化完善农村网格1469个、社区网格121个,将新近提拔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充实到“五级”网格员当中,实现最强力量在一线、最优队伍在一线。同时定期下沉到农村、社区网格单元、高速路口管控站、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关键节点和重要卡口检查指导,现场交办问题,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四方”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办实事,解难题。为解决社区疫情防控量大面宽、力量薄弱的难题,县委组织部深化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和县直单位职能、人员编制等因素,进一步调整优化13个县直单位包抓网格区域,抽调872名优秀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到网格单元一线,严格落实“四清”要求,协助社区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摸清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精准落实监管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实。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主动结对帮扶特需对象,收集解决生活、就医、心理等方面问题困难500余件。同时带头协助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回头看”,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着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帮扶干部坚守岗位,抓关键,增动能。693名驻村帮扶干部就地转化为防疫“战斗员”,坚持在岗、坚守阵地,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协助乡村两级组建党员突击队112个、党员先锋队400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8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36个,通过“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引领发动群众,聚焦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等关键环节,采取分网格包靠、定点联系等方式,包网格、包户、包人,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根据村上需求和群众需要,积极衔接派出单位在交通、通讯、人员、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切实凝聚强大防疫合力。

乡村干部全员上阵,强堡垒,抓落实。乡村两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立即进入临战状态,认真落实“十同”“十快”“六全”要求,积极构建精准完备的村(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应急管控机制。统筹整合下派干部和村级各方力量,快速精准落实来宕返宕人员摸排、日报告,健康监测、信息收集、核酸检测等各项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常态化落实管控和服务群众措施,引导居民群众理性应对疫情、科学防护防范。对重点人群落实“户盯户、人盯人”措施,严防死守,切实形成党群齐心、干群同心的疫情防控大格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6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