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四项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25 18:43:21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临夏州委组织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广泛开展组织动员,充实一线骨干力量,筑牢基层网格防线,压紧靠实防控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织密筑牢基层防线。州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组织动员州直单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社区防控,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严密体系。以乡村两级党组织和行业领域党组织为主体,全州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1520支、志愿服务队500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240个、疫情防控监测点1580个,在交通关口、村社入口、小区门口24小时轮岗值守,认真落实人员管控、扫码查验、体温测量、核酸检测、密接排查等措施,做到不落一人一车、全天候无死角。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57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充实“三位一体”网格,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出入管控、居民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筑牢城市社区防控“堤坝”。

二是坚持尽锐出战,选优配强一线力量。针对基层防控专业力量紧缺的实际,全面摸排州直单位医学类、法学类等相关专业和具有卫生工作经历的干部,在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征求本人意见的基础上,择优抽调260名专业干部,组建50个支援小组,由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充实基层流调溯源工作力量,迅速锁定阳性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确保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蔓延传播。同时,从州直单位择优抽调204名政治素质好、能打硬仗的干部,组成20个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后,下沉到东乡县疫情最吃紧的锁南镇和达板镇,协助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消杀、群众急需物资配送、密接人员排查管控、集中隔离服务保障、村社干部科学防护等工作,形成州县联动围歼疫情扩散的工作局面。

三是狠抓督查指导,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为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从州直单位抽调24名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熟悉基层工作的县科级干部组建6个督导组,由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副县级干部担任副组长,“一对一”定点督导广河县防控任务重的6个乡镇,发现问题一抓到底,迅速督促整改到位,全力消除传播风险。会同州纪委监委、州卫健委等部门成立5个联合督查组,通过全面检查、重点督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检查,重点了解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情况,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情况,以问题通报反馈、督促整改,压紧靠实县乡村和行业部门工作责任,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持社会面静态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四是注重激励关爱,凝聚形成强大合力。及时下拨省管州管党费117万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深入东乡县、广河县,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州直单位下派干部等一线工作人员。部机关迅速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协调各方调配医用口罩9800个、防护面罩240个、消毒凝胶540瓶、防护服530套,购置价值1.47万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全力做好下派干部的应急物资和生活用品供应保障工作。同时,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和履职能力,及时记录在案,优先提拔重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干部,对思想懈怠、履职不力的严肃处理,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全力守护好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6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