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太昌镇:“五项措施”探索红色小镇建设新路子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14 08:51:25

盛夏之初,走进宁县太昌镇肖家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面,郁郁葱葱的巷道树木,芬芳诱人的农家花园,整洁有序的民居院落,内涵丰富的文化长廊,展现出了一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花中,花在景中”的生态宜居美丽画卷。

太昌镇辖9个行政村,5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708人,总土地面积55平方公里,耕地2.53万亩,人均耕地1.43亩。党支部10个(农村9个、机关1个),党员609名,驻镇机关事业单位11个,是西进董志塬的门户重镇。宋代以前称“永昌镇”,金代改称“大昌”,始有“太昌”之称。明万历二年(1574年)筑城,民国二年(1913年)立太昌镇。太昌镇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早期活动地之一,为陕甘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秦陇播火者、陇上革命先驱王孝锡的故乡,甘肃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邠宁支部的诞生地。

今年以来,太昌镇全面打造“孝锡故里”红色风情线,加强街区管理,清洗商户“门面”、整理老旧线路、大力整治“三乱”,组织机关单位、个体户开展卫生观摩评比活动,全面提升了街区颜值,着力探索“红色小镇”建设新路子。

持续突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水平。全镇认真贯彻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开展“五大融合”、“三亮五争”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35个,维修村部5处,调整优化村干部12名,全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广“党建+集体经济+乡村建设”的模式,新建联合村集体山楂园160亩,申明、苟家等村设施瓜菜、花卉3200亩。以市场为导向,在8个村集体果园发展经济价值较高果药、果瓜套种1300亩,杨咀、申明种植中药材1100亩,造林绿化2800亩,建成馨艺休闲观光园220亩。通过深化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镇、村两级服务能力,为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盘活用好红色资源,汇聚奋勇争先强大力量。太昌镇依托红色资源,对王孝锡、任鼎昌烈士陵墓进行维修改造,拓宽王孝锡红色教育基地400米道路路基至12米,完成联合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并对中共邠宁支部旧址进行了维修,生动地展示了王孝锡等革命先烈的英勇革命事迹和浴血播火的光辉历程。并以红色为底蕴,率先完成街区门牌改造215户,安装国旗党徽红色灯箱135组。开展绿化亮化美化行动,对肖家-苟家316户农宅进行风貌改造,维修美化水渠3500平方米,投资28万元制作了剪纸红色文化宣传墙面80米,少年强则国强宣传墙190米,栽设红色围栏800米,安装太阳能红色灯箱260个。进一步激励全镇干部群众,继承革命先烈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汇聚奋进力量。

聚焦创建宜居村庄,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带动。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意识,做到人人动手搞好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调整完善了乡、村评议会、村级红白理事会,落实了五星级工商户、文明农户、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倡导群众进行“共建、共享、共治”,评选张贴环境卫生“三类户”(卫生良好、卫生一般、卫生较差)2670户。既树立先进典型,也敢于揭短亮丑,营造比、赶、超的浓厚氛围。新栽植红叶李、塔柏行道树16公里,栽植藤蔓月季、菊花、草坪5万多株,修复破损墙面,铺设文化砖,展现古派厚重文化气息,以示范村辐射其他村,着力创建生态宜居村庄。

打造建成乡土景观,改善村庄环境整体面貌。太昌镇以全县“拆违、拆危、拆废、治乱、排险”专项行动为契机,彻底拆、全域治、全力排、常态清,力求拆到位、治到位。近三个月,累计拆违拆废1100处,治理三堆五乱1600处,排险120处。因地制宜,利用废旧轮胎、腾退苗木,新建反映乡土文化的小游园、小凉亭、小柴屋等小景观320处,制作百年党史、乡村振兴、太昌古镇原貌、红色民俗文化等大型宣传长廊及手绘墙画27处900平方米,建成了太昌古镇线、肖家-苟家红色风景线、申明-小盘河乡土民俗线“三拆一治一排”综合示范线3条,彻底改善了全镇的环境面貌。

夯实巩固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通过近几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总体上有了很大改观。今年,太昌镇精心谋划,统筹协调,致力于基础设施巩固提升,硬化肖家、申明、青牛、杨咀水泥路13.2公里,改造户厕245户,灾后重建31户,实施土地整理180亩,硬化路肩4.7公里,铺设排洪管线210米,重修水渠3公里,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