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要多“修己”

来源: 庆阳市委组织部 邵斌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论语·宪问》中,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古人谈君子,认为“修己”是立身处世和管理政事的关键所在。新时代赋予青年新的历史使命,青年干部是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接班人、主力军,只有遵守内修己身、外强本领的不二法则,才能续写好新长征路上的新篇章。

常修常炼“理想信念”这门终身课题。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不改其真,不移其志,青年干部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真正做人民群众满意的知心人。

常践常悟“实事求是”这个制胜法宝。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基础,始终贯穿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青年干部要发挥好实事求是“制胜法宝”的作用,见“实”而求“是”,多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不停留在理论层面的空想,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聚焦基层一线,多听百姓的心里话,解决百姓身边的烦心事,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推动工作的落实过程中,找准问题的症结,做到去伪存真,用真心和恒心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

常思常为“事不避难”这一为官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当官”就得干实事,这是一名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其位就要尽其职,在其权就要尽其责,纵使再小的“芝麻官”,也扛着一方发展的“千钧担”。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一为官信条,既要有“一年抓几件事”的冲劲,也要有“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专挑“最难啃的骨头”,专过“最难趟的险滩”,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气,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主心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