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别让“键对键”代替“面对面”

来源: 庆阳市委组织部 尹升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府也在追求信息化,“网上审批”“视频会议”等云服务开始被广泛应用,“网络问政”也逐渐流行起来,为政府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干群沟通变得便捷,繁琐的程序得到简化,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但是,网络上的交流不能代替真切的问候,基层工作还需注意,别让“键对键”代替“面对面”。

要“上网络”更要“下基层”。网络固然是观察舆情民情的重要渠道,但如果我们过度依赖网络,就容易掉进“幸存者偏差”陷阱,造成工作盲点。虽然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半数,但是依然存在数量巨大的“脱网人群”,比如留守老人、偏远地区的农村居民等。他们无法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心声,不代表他们没有诉求,事实上,这一类群体的生活条件要差于能够接触网络、利用网络表达自己诉求的人们,他们更加需要政府的关心。如果干部只“上网络”不“下基层”,只有“键对键”没有“面对面”,这一类“沉默的声音”就会被掩埋,这些人就有可能成为我们工作中的“边缘人”。

要面朝屏幕更要面向群众。网络空间搭起了一座“信息桥”,让沟通变得便捷,但它缺少了富有温度的谈心。“键对键”的交流多了,“面对面”的调查研究就少了,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就变远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的才是心里话,看到的才是实际问题,听到的才是群众心声,收获的才是真知灼见。基层干部要真正地听取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难题,就必须得深入群众,同坐一铺炕、同喝一壶茶,才能使服务更贴心、群众更放心。

网络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接触基层的渠道变多了,基层干部既要重视“键对键”的创新方法,也不能忘记“面对面”的老方法,二者不可偏废,须知“平板”代替不了“脚板”,“指尖”代替不了“脚尖”,只有深入基层多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才可能听到真话、了解实情,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