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要敢“说话” 说“真话”

来源: 西峰区委组织部 赵建军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敢于讲真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员的政治要求,是为官从政的职业操守。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党员要讲真话、讲实话。然而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讲话只讲成绩功劳,回避问题不谈差距;有的喜欢揣摩上级意图,拣领导爱听的话说;有的在工作汇报中,穿靴戴帽讲套话;有的干脆知而不语,听而不闻,当不讲原则的“老好人”。这一现象说到底是患得患失的名利思想在作怪,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为此,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党性,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敢“说话”说“真话”,坚决不当“隐身人”,彰显昂扬锐气。

不怕得罪人,以“忠诚之态”打破“不能说”的怪圈。许多年轻党员干部认为,平时“多栽花、少栽刺”,做“圆滑人”、当“和事佬”,不说好也不说坏,或者专挑好话说,信奉“事不关己,少说为佳”的处世哲学;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表现得过于慎小慎微,不敢掏心掏肺讲真话,实话实说谈问题,怕给自己带来麻烦。“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始终以坚定的党性,一切从实际出发,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为了人民的利益,面对问题,能大胆地站出来,养成党员干部公道正派、诚实守信、廉洁奉公、责任担当的良好政治品质。

不怕惹麻烦,以“坦荡之怀”跳出“不敢说”的阴影。有的党员干部在关键问题、核心问题上不敢说真话,患得患失,见机行事,看脸色说话,权衡利弊,在大事大非面前和危难关头,不敢站出来,这是一种明哲保身的做法;有的同志面对上级的布置的任务,往往以文件传递文件,以会议传递会议;有的话到嘴边留半句,怕惹麻烦,连累自己;有的担心讲了真话会暴露缺点错误,给工作打折扣,于是讲一些不痛不痒的空话套话。因此,害怕惹麻烦,害怕言多必失,沉默是金,似乎成了部分党员干部的共识,宁可不说话,也不可说错话,本能地“自我保护”。一名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党员,是不会惧怕讲真话的,也必然敢于讲真话。为此,党员干部要拿出胆量来,跳出这种“不敢说”的阴影,敢于讲真话,不怕惹麻烦。

不怕担责任,以“实干之举”破解“不愿说”的障碍。有的基层年轻党员干部为了保护自己,认为说真话就会被惩罚,谁提出问题就必须带有解决措施,谁反映问题就必须给出解决方案,这是年轻党员干部普遍存在和害怕的问题,也是身处一线的困惑和担忧。消除干部怕担责、不愿说的顾虑,就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让更多的年轻干部敢说、敢做,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各级各部门也应当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真正形成愿意说、敢担当的舆论氛围,让愿意讲真话的人吃香,干实事的人有位,从思想上、机制上、行动上破解“不愿说”的障碍,让每个年轻干部都拿出胆识来,以坚定的党性夯实能说、敢说、愿说真话的底气,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