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要“只粘事,不粘人”

来源: 宁县委组织部 马良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近来,经常听周围同事谈“粘人”“粘事”这两个词语,网上查了查,去年《学习时报》也刊发文章《正确看待和使用“不粘人”干部》,“不粘人”的干部指既不谄媚地趋炎附势,也不拼命地巴结示好,而是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干部。党员干部应对待领导不谄媚、与人交往不吹捧、遇到工作不推脱,把全部心思放到干事创业上,做一个“粘事”但“不粘人”好干部。

对待领导不谄媚、不巴结,在脚踏实地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吹出来的,改革发展任务越重、挑战越多、矛盾越突出,就越需要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容忽视的是,少数年轻干部在“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下,把心思用在迎合少数领导的个人喜好上,无原则、无条件地依附和顺从领导,忽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竭尽所能向上级领导示好意、表忠心,淡化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理应将全部精力用在人民之所想、人民之所需、人民之所愿上,而不应该把精力花费在挖空心思讨好领导、想方设法巴结领导、千方百计拉拢领导,期待领导的“重用”和“赏识”上。只有党员干部都一门心思投身工作,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良性政治生态,才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与人交往不吹捧、不经营,在去伪存真中内不愧心,外不负俗。大凡“不粘人”的干部,往往有鲜明的独自个性、独立人格和独特思想,常常有明确的处世原则。他们普遍反感乃至厌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那一套庸俗的人际关系,往往被有些人看成是骄傲、清高、作派和自以为是,或被说成是不合群、不近人情。然而“君子之交淡如水”,水不喜攀高,而是默默无闻地流向低洼之所,润泽所经之处;水本真朴实,晶莹剔透,既无厚味回甘,亦无华彩渲染。党员干部亦要去伪存真,求实务实,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宣传和包装自己,不琢磨人专琢磨事,在交朋友的时候把握好度,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做到交往有道、相敬如宾,让自己的朋友圈干干净净“如入兰室”,达到“人伴贤良品自高”的境界。

遇到工作不推脱、不抱怨,在知行合一中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作家冰心说过:“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大到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小到一家单位、一个部门,都需要会干事而不是会来事的干部,都倡导重实干、重实绩而不是靠关系、论私交的选人用人导向。“不粘人”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对于这种干部而言,他们更愿意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他们坚信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精一行,事情交到他们手中就不再仅是需要完成的一项工作任务,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他们愿意花时间、精力去钻研,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甘坐“冷板凳”去创造精品。我们要读懂“不粘人”干部这种“干一行精一行”的专业性,在此基础上坚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奋斗,紧密联系自身工作职责定位,学懂弄通上级有关决策部署,钻深悟透本领域的业务知识,发扬“工匠精神”,坚持久久为功,争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