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将“党建+”当作“模框”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伍建军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近些年,许多地方基层党组织将“党建+”作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建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但同样会发现,少数地区忽略与实际的“融合”,照搬照抄、生搬硬套“党建+”,甚至产生“党建是个框,什么工作都可以装”的工作误导,不顾实际将党建随意嫁接到某个具体的工作上,致使“+”号两端“两张皮”,为基层工作频添很多虚浮化工作任务。笔者认为,唯有突出“党建引领”这个核心,找准抓住“融合”这个关键,才能达到党建工作创新“实效”的目的。

找准“切入点”,将“走新”和“走心”兼顾。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者是相互提升和相互促进的,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有机融合,关键在于找准“切入点”,需要以创新的精神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需要走心过脑、深入细致的推敲研判。一方面,要敢于打破常规、善于突破束囿,根据本地党建工作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内容,在各项规定、要求允许的范围内,勇于采取一些原来没有使用过的政策、措施,创造出新的工作思路、开辟出新的工作方向。另一方面,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摒弃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思想,充分吃透上情和下情,真正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想明白难题如何解、短板怎么补、困局怎么破,真正把“党建+”创新的脚步迈稳、脚印踩实。

整治“庸懒散”,把“面子”和“里子”同塑。将“党建+”当作“工作模框”的本质在于“庸懒散拖”等形式主义作祟,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眼界不够开阔、思想不够解放等问题,在抓全局、抓统揽方面不足。打造“党建+”品牌固然需要一定的“外在包装”来更好地提炼工作亮点,但更重要的是有过硬的“里子”作为支撑,拿出实际的效果来说话。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从严整治“庸懒散拖”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主要心思、主要时间、主要精力用在干实事、抓落实上,力求把工作做到精细精准精品,让党建创新的概念、内涵、价值、意义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凸显出来。同时,对于上级检查部门而言,除了看材料、听汇报之外,更多的是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实地踏查,对操作性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党建+”及时“叫停”,让各类形式主义无处藏身。

奏出“最强音”,让“推广”和“反馈”同频。一个好的做法的基本特征是可复制、可推广、可检验,创建“党建+”,目标不止于“点”上“亮绩”,而在于“面”上“拓效”,带动全盘工作的提升。要注重彰显辐射带动作用,做到以上率下、以强带弱,对创建过程的基本经验、普遍规律进行宣传、推广、复制,实现示范带动、品牌联动,全面突破各项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健全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推广过程中的进展成效,随时掌握到底办成了什么事、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群众评价怎么样,对不尽人意、成效不显著的措施及时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从而真正形成“推广”和“反馈”同频的闭合回路,以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奏出组织建设“最强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