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网络建言献策”背后的“人民”密码

来源: 渭源县委组织部 徐国民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信开放、守正创新的良好形象,也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根本“人民立场”。作为党员干部,要读懂“网络建言献策”背后的“人民”密码,从“网络建言献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汇民智,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牢记宗旨中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在牢记使命中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在牢记民心中坚定“治国有常民为本”的“人民力量”。

更好倾听民声,在牢记宗旨中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次通过网络收集人民群众关于党的二十大意见建议,就是我们党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让党制定的政策、规划契合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满足人民需要,让党的心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更紧,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作为党员干部,要从认真开展网络征求意见中厚植“人民情怀”,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更好尊重民意,在牢记使命中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网络收集人民群众关于党的二十大意见建议,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作为党员干部,要从认真开展网络征求意见中践行“为民初心”,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明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唯一“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全面解决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理等问题,充分尊重民意,在群众“最盼”上下苦功、“最急”上见真功、“最忧”上亮硬功,永葆赤子之心,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姿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更好顺应民心,在牢记民心中坚定“治国有常民为本”的“人民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通过网络收集人民群众关于党的二十大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政治、表达诉求的渠道,有效激发了人民群众广泛积极参与国是的热情,人民意愿得到了充分表达和有效实现,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作为党员干部,要从认真开展网络征求意见中坚定“人民力量”,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亿万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