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小”家风“大”作用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李对虎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小小家风,作用巨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私事,而是直接关系和影响着党风、政风和民风。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风,是党员干部应当担负起的责任和义务。

积善成德,培家庭之“根”。“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有什么样的家庭,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人。三苏祠里之所以能走出名垂青史的“父子档”,就在于苏洵亲自教导两个儿子读书,给了他们最大的精神财富,让儿子成了社会的栋梁之材,他自己则成了成功的父亲。广西南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张先进正是背弃了家庭的责任,忽视了对家庭成员的约束,导致整个家庭滑向深渊,由“全家福”堕落为“全家腐”。因此,重视家庭建设,使家庭能够和谐、友善、积极向上,也是我们事业的一部分。党员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立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标准,为家庭成员和子女当好表率,管好自己和家人,把自己的“小家”建设得和谐美满,让家庭成员都有家国情怀、仁爱之心。

以史为鉴,掌家教之“舵”。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教,良好的家教让人受益一生。相反,家教缺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孟子能被尊称为“亚圣公”,与孟母不惜三次迁地教子、三断机杼的苦心培育是分不开的。徐弘伟是广西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贵之子,从小受父亲赌博习气浸染,养成了嗜赌成性的恶习。徐贵受贿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偿还徐弘伟巨额赌债”。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悟出家教的重要性,要从孔子、朱子、周恩来、焦裕禄等古人先辈的家训中汲取养分,从严立家训,划定家庭成员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标准,让家庭成员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言有所戒,并率先垂范落实落细。要教育子女从小“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长大后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全部聪明才智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廉洁齐家,筑家风之“魂”。家风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石,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苏轼的原配王弗,在自己丈夫初仕凤翔时,她常以父母之告诫提醒丈夫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警惕那些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人。广西扶绥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陈英因为家风缺失,在亲情的羁绊和贪念的左右下,理想信念滑坡,走上了疯狂“扶弟”敛财之路,“贪腐姐弟档”最终成了“服刑姐弟档”。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乎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所以,家风建设,决不能听之任之,而是要从严、从廉、从勤、从俭建设。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公与私的关系。要从严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本分做人、干净做事。要守住亲情关,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切实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成就“积善之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