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本手筑基,以妙手行远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张匡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6月8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高考语文全国新1卷作文“本手、妙手、俗手”的话题却在社会上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本手、妙手、俗手”本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棋局成败,不在一招,而在招招;工作得失,不在一朝,而在朝朝。投诸在工作中,作为组工干部,应以围棋“三手”术语为殷鉴,在日常工作中以本手筑基,不断夯实工作能力,注重量的积累;以妙手远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追求质的突破,切忌“走捷径”落入俗手,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潭。

以本手筑基,注重量的积累,常练基本功。万丈高楼,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跬步。本手筑基,不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是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工作中提升能力。工作中的本手,是卖油翁的“唯手熟尔”、神射手养由基的百步穿杨、庖丁的解牛技艺,是经过长期的实践磨炼才能达到的境地,是经过量的积累寻求到的质的突破。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特别是对于刚进入的新人来说,就应该树立“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意识,从本手开始,注重量的积累,苦练基本功、练好组合拳。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只有本手的功夫练足了、练扎实了,达到了量变向质变突破的条件,工作水平才会显现,业务知识方能熟稔于心、一目了然,开展工作才能胸有成竹、有的放矢。

以妙手行远,追求质的突破,提炼方法论。因为量的积累,才有质的突破。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新;只有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创新妙手。工作中的创新妙手,是屠呦呦实验室里发现的青蒿素、是袁隆平试验田里的高产稻、是神舟飞船科研团队里孜孜以求的科技攻关和创新突破,是在现有大量本手工作积累的基础上的“灵光乍现”,更是追求卓越创新工作的“神来之笔”。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振裘持领,万毛自整。作为一名组工干部,除了要注重本手工作量的积累外,还需要注重工作中质的突破,勇于打破思维定式,在工作中注重提炼总结方法论,深化对业务知识的理解,突破现有的条条框框,跳出自身看自身,用工作启发灵感,用创新改进方法。

以俗手为鉴,忌厚此薄彼,舍本手逐妙手。本手是前提,妙手是可能,两者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同等重要。但是在工作中,很多人没有量的积累,就想着能走捷径、有质的突破,不肯下苦功夫打基础,只是一味地寻求奇怪甚至古怪的工作方法,美其名曰创新,实则从全局来看对工作并用没有裨益。须知妙手不常有,本手经常有,本手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热衷于追求妙手,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开展工作便下盘不稳、基础不牢,工作水平也无法真正得以有效提升,反而会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潭而无法自拔。业精于勤,人贵有恒。妙手偶得需从本手开始。积累本手,不在一朝一夕,而在持之以恒,只有苦练本手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方能蹚出一条路径来,为“神之一手”提供条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