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团队引领青少年走好“人生三部曲”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王旭彤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4

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又一批少年儿童满怀期待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从入队、入团到入党,拾级而上,环环相扣。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广大青少年正沿着队、团、党这三个成长台阶,走出最耀眼的人生成长轨迹。

加入少先队,系上红领巾,是少年儿童最大的光荣。从安源儿童团到劳动童子团,从抗日儿童团到少年先锋队,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始终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进入新时代,少年儿童精神世界更加丰富、面对更为多元的价值选择,面对着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不同文明的浸润和影响,个人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价值的倾向和侵蚀。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少先队首先担负起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在少年儿童理想信念教育的源头阶段聚焦政治启蒙,旗帜鲜明地将少年儿童集结在星星火炬队旗下,做实做深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种子”培育工作,将红色基因植入种胚,确保人才培养的政治底色不变,为未来“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加入共青团,佩戴起团徽,是时代青年进步的标志。从五四运动到“十二九”运动,从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来,一代代不负时代重托的中国青年,赓续奋斗,努力生长,让五月的花海在飘扬的团旗下竞相绽放。今天的青年一代,成长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物质生活丰裕的年代,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对崇高价值的向往无比强烈,特别是这些年通过举世瞩目的“中国之治”,广大青年更加直观而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面向当代青年,共青团接过了青年政治引领的接力棒,坚持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引导青年一代深学而笃行、至信而深厚,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青年一代拿出“少年心事当拏云”的豪气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加入共产党,党旗下宣誓,是中华儿女不懈的追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把青年视作“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看作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向青年敞开大门,热情欢迎青年源源不断成为党的新鲜血液。”少先队推优入团、共青团推优入党是我们党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落实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制度,关键是打造从队员、团员到党员发展的政治育人链条和政治吸纳体系,实现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的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目标,吸引和带领更多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