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解读“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贾永霞 更新于: 2022-07-11 16:14:53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李新民,铁人精神穿越时空,依然熠熠生辉。

“铁人精神”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1960年,面对国家建设急需石油的燃眉之急,铁人王进喜响应当时石油部的号召,从甘肃玉门带领1205钻井队来到大庆油田参加石油开发大会战,在当时生活和生产遇到极大困难的艰苦条件下,他喊出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要艰苦奋斗一辈子,要当一辈子老黄牛”“好好打井,多出石油”的口号。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立足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对于我们今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各种国内外挑战以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铁人精神”是“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坚定信念。王启明始终用“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从事科学研究,敢于挑战油田开发极限。他主持研究并提出了“分阶段多次布井开发调整”理论,其中表外储层开发利用打破了国内外认为不能开采的禁区;主持的油田高含水后期“稳油控水”项目研究,为大庆油田实现27年5000万吨以上高产高效持续开发作出重要贡献。他是一代石油人的杰出代表,为“铁人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作为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大力弘扬“铁人精神”,选择扎根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铁人精神”是“初心不改,把‘中国名片’打响国外”的薪火相传。“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带领他的伙伴为大庆油田实现更高质量“走出去”,充分发扬铁人精神,全力克服一切困难,每一项工作都力求零失误,严把质量关,精益求精。通过这样的工匠精神和兢兢业业,最终李新民和他的队伍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李新民说:“重担在肩,但我信心十足。能为祖国献石油,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骄傲。”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求真务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拼搏进取,无怨无悔,无私无畏,用忘我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