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先锋引领新征程】张超:在荒漠戈壁谱写青春华章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2-07-02 09:10:53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张超

“我有幸作为基层民警代表参加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公婆泉边境检查站站长张超向全站民警宣讲省党代会精神时说道。

张超向过往群众宣讲法律常识和防疫相关政策信息

黝黑的皮肤、板寸头,一身警服——38岁的张超英姿飒爽。

张超曾被评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个人、突出党员民警和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他的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2018年底,原公安边防部队集体改制退出现役,面对转业机会,张超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坚守、继续奋斗。“工作总要有人来干,国门边境总得有人来守。”张超说。

随着G7京新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同时启动查控勤务。作为连接华北、东北与新疆的主要通道,京新高速车流量、客流量大,日均通过检查站车辆5000余辆,人员6000多人,特别是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每日客流量可达近万人。

张超为执勤上岗前的民警认真整理警容风纪

“你们这里有厕所吗?哪有加油站?在哪可以住宿?”“我们后面同行车辆抛锚了,你们能不能帮忙救援?”执勤的每一天,张超都会遇到群众各式各样的问题和求助。

在一次执勤中,相邻的新疆哈密地区沁城山区暴发山洪,京新高速部分路段被冲毁,待道路交通恢复正常后,滞留的大批车辆集中到达公婆泉检查站,排队长达20余公里。公婆泉边境检查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条查验通道全部开通,并为滞留人员免费提供热水、方便食品等。同时,张超协调高速交警大队引导分流车辆,滞留车队最终在短时间内安全、顺利通行。

张超耐心为过往司乘人员答疑解惑

“我们不仅要把工作做实、做得有温度,还要树立好移民管理警察的形象。”在张超的倡导下,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在执勤现场设立了24小时便民服务站,为过往群众免费提供热水、应急药品、方便食品等,并将高速道路救援、高速交警、车辆维修人员联系方式、防诈骗常识等以卡片形式分发为过往司乘人员。

近年来,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对执勤现场进行了规范完善,确保了执勤检查工作的高效运转。该站先后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表彰为建党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成绩突出集体,被省公安厅、酒泉市公安局分别表彰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缉毒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张超与民警谈心谈话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将争做‘一带一路’文明开放新形象的‘排头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信心决心、强烈的责任担当,持续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岗位,忠诚履职,坚决守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超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映吉 牛文琪)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