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先锋

来源: 永昌县委组织部 田大卫 更新于: 2022-07-01 17:07:4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中央组织部公布了最新党内统计公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现有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百年前的一舸“红”舟,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于急流险滩中磨砺自身、于惊涛骇浪中加固自身,浩浩荡荡穿过百年历史长河,终成领航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的巍巍巨轮。

江水奔流,前后相继。从公报来看,35岁以下党员共2415.9万名,60岁以上党员2721.0万名。中国共产党有着敢于担当和斗争的优良传统,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特别是重大历史关头,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参加革命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荣华富贵,而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他们身上充分彰显了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新时代的年轻党员们必将从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汲取进步力量,立稳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担历史责任,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真担当、真斗争,履职尽责,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公报指出,全国目前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198个,全国9034个城市街道、29649个乡镇、114065个社区(居委会)、491129个行政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99%。从2021年发展党员的职业组成上来看,438.3万名新发展党员中在生产、工作一线的有231.1万名。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把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并不断发扬光大。纵观党的百年历程,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腐败,清廉勤政为民,善于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赢得了“能”的广泛赞誉,勇于自我革命是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改进党的各项建设。在政治建设上,着力净化政治生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组织建设上,重点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全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在作风建设上,以落实“八项规定”引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重拳打击“庸懒散慢搪浮”等现象,有效形成震慑效应;在制度建设上,制定、修订了多部党内法规,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越扎越紧。通过一系列自我革命举措,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前进路上各种风险考验,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点任务,适时调整党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广大党员在高质量完成中心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加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就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胸怀“国之大者”,紧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切实把党员队伍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基础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