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最大“公约数”擘画9600万的“同心圆”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2-07-01 17:07:45

6月29日中央组织部发布最新党内统计数据。经过101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已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如今的9671.2万名党员,493.6万个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展示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

一百年来,这艘从嘉兴南湖驶出的红船,在革命历程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辉煌成就。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其成功的秘诀,就是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心圆”。

擘画最大“同心圆”,要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圆心”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同心圆”的圆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苦苦摸索救亡图存之路,太平天国、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擘画最大“同心圆”,要始终以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为“半径”聚力量。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什么?近代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是维护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革命年代,他们是“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是“竭能力于万一,救人民于涂炭”的关向应,是“刀放头上不胆寒”的刘绍南,是用脚趾血书“革命成功万岁”刘仁堪……,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反帝反封建的伟大胜利,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为甩掉“贫油国”的帽子,喊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孔繁森用生命兑现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诺言……最终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梦想。如今中国共产党这艘魏巍巨轮正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的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勇往直前。

擘画最大“同心圆”,要始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厚度”勇担当。“大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展现出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和世界情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愈加自信,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164个国家的544个政党、16个国际和地区政党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朋友圈”在不断扩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向7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党提供了数量不等的抗疫物资,呼吁同舟共济、合作抗疫。“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6434